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三元:依法拆除违建“顽疾”
2019-07-15 11:21:5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7月12日,三元区组织公安、文旅、消防、自然资源、城管执法等部门,与三明学院联合开展依法强制拆违行动,对位于三明学院内东南部的省级涉台文物保护单位——垂裕祠保护区内的违法建筑进行了依法清理拆除。工作人员经过连续8小时共同努力,顺利完成所有违建拆除工作。

垂裕祠位于三元区城东乡荆东村(三明学院内东南部),总占地面积910平方米,1991年列入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列入省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属涉台文物。而就在这座文保单位旁不足10米处,荆东村村民邓某2007年私自搭建约340平方米建筑用于饮食经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该建筑属违法建筑,给垂裕祠保护带来严重安全隐患。10多年来,三元区各相关部门多次上门与违建业主进行沟通,告知其文物保护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法律法规,劝其自行拆除,但都遭到违建业主抵触,久而久之,该违建逐渐成为三明学院内长达12年之久的一道“顽疾”。

为有效遏制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切实维护土地管理和城乡规划建设秩序,全力清除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隐患,今年5月起,三元区政府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垂裕祠文物保护专项行动。区领导及各相关部门多次上门沟通,下发违建通告,劝其自行拆除,并依法对其违法建筑停止供电供水供气,但都以违建方强烈抵抗告终。至此,区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并形成工作方案及预案,对垂裕祠周边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措施。下一阶段,三元区政府将与三明学院共同对垂裕祠周边地块进行规划,在完成好垂裕祠本体修缮的同时将其周边打造成为极具内涵的文化公园。

(本报三元记者站杨开长黄柳青)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