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三元区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2019-07-19 16:15:32  来源:三元区政府办  责任编辑:张芳  

在三元区白沙街道群二社区乐龄家园里,有两位特殊的志愿者,姐姐是江夏学院大一年级学生,弟弟9月开学将升高二。一年前,姐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如期而至,可却没有给家里人带来多少喜悦,本就身体欠佳的父母平日里只能依靠打些零工勉强度日,女儿一年将尽一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让夫妻俩倍感压力。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情况后,替他们申请到了城市困难家庭8000元的临时救助,解决了女儿念书的燃眉之急。2019年5月,三元区建立“三青联动”帮扶模式,在了解到姐弟俩困境后,团区委主动联系了他们,并将他们列入到“为梦护航,精准帮扶”信息库内,在帮助他们对接青年企业家解决学费及生活费的同时,还定期上门对姐弟俩开展心理辅导,鼓励他们积极向上,乐观生活。今年7月,放了暑假的姐弟俩一同来到群二社区乐龄家园做志愿者,以这样的方式,向社会回馈他们的感恩之情。

姐弟俩在社区进行志愿服务

2017年6月,我区正式启动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试点工作,共确定城市帮扶对象368户496人,其中,因学造成困难的家庭共有41户45人。针对这些家庭,三元区建立了由共青团牵头,发动青少年社工、青年企业家、青年志愿者参与帮扶青少年家庭的“三青联动”精准帮扶模式,通过项目化运作和社会化参与相结合、物质帮扶和精神帮扶相结合、接受帮扶与反馈社会相结合的“三个结合”方式,多形式多举措帮扶困难青少年。2019年7月18日,三明市人民政府市长余红胜来我区调研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时,对“三青联动”工作模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余红胜到三元区了解“三青联动”帮扶模式

除了“三青联动”帮扶模式,三元区富兴堡街道还首创了“三员工作法”,即做好帮扶政策的“宣传员”、困难家庭的“服务员”和帮扶对象的“管理员”,通过建设集医疗卫生、老年人日间照料、残疾人康复、社区公共服务等于一体的社区医养结合服务站,采取‘公建+民营’的经营方式,引入禾康智慧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创新“线上+线下”救助模式,打造精准帮扶“110”热线,为城市困难家庭提供家政服务、上门诊疗、心灵慰籍等服务。采取公益积分制、半价优惠制等方式,推动乐龄家园慈善超市收入持续用于超市运营管理,辐射城市困难家庭。

依托社区医养服务中心帮扶城市困难家庭

“规划到户、因户施策、责任到人”,两年来,我区共有52户70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现已退出困难家庭。下一步,我区还将在原有各项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着力抓好“建全一本台账、落实一套政策、建立一个基金、提升一个标准、建设一个网络、建立一个平台。”等六项工作,提升帮扶实效,实现帮扶目标,确保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落下。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