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为企业擦亮绿色发展“名片”
2019-07-22 11:04:0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本报记者卢素平

清洁生产、协同处置、绿色制造……7月20日,走进三元区岩前镇三明金牛水泥有限公司厂区,仿佛每一个生产环节都镌刻着“环保”二字。“从单一生产水泥到协同处置‘固废’,从清洁生产到绿色制造,产业生态化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公司质量与废物处置负责人吴晓华说。

金牛水泥危废处置项目于2017年6月建成投产,主要处置工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城市污泥等城市发展产生的固体污染物,处置能力约每年8万吨。据介绍,水泥窑协同处置的优点在于经过高温焚烧、固化等一系列无害化处置,可将工业废弃物、危险废物中的有机物彻底分解,能有效抑制二噁英的形成、降低有毒有害物质的排放;同时,工业废弃物中的重金属通过高温煅烧后固化到熟料中,做到“变废为宝”。

金牛水泥的发展历程是我市坚持绿色发展,释放转型升级新动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这一历史机遇,借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围

绕“水要净、河要清、天要蓝、地要绿、居要怡”的目标,突出综合利用,提升处置能力,切实抓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着力保障生态安全。

几年来,我市相继建成福建有道贵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废催化剂处理、大田红狮水泥有限公司协同处置危险废物、三明金牛水泥有限公司协同处置危险废物、三明南方金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废弃物项目等处置利用项目。目前,全市已有11家危险废物经营企业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核定处置能力29.21万吨/年,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大幅提升,绿色发展“名片”日益闪亮。

企业发展过程中,环保是道“必答题”。福建有道贵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于2015年6月成立,2016年一期建成投产,是福建首家主要从事工业废催化剂再生综合利用,以及有色金属物料提取与精炼的企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很早就办理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有了绿色发展‘保驾护航’,企业生产才能心无旁骛。”

从“要我环保”到“我要环保”。目前,全市拥有各类综合利用企业136家,36家被确定为省级资源综合利用企业,30家企业、3个园区被列为福建省首批循环经济示范点。此外,建成三钢、新创化建两家全国首批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骨干企业,实现钢渣、工业废渣和金属尾矿渣的资源综合利用,年利用各类固体废物400多万吨,形成了以梅列经济开发区、中节能环保产业园、海西高端装备产业园、氟新材料和稀土产业园等具有绿色、节能、低碳特色的新兴循环经济产业园。

在加强危险废物管理方面,我市每年制定《三明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方案》,明确各县(市、区)防治责任,建立分级考核机制。同时,积极探索网络系统平台监管运用,全市共有300多家企事业单位纳入福建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平台管理,按规定备案年度管理计划,规范电子联单转移机制。针对跨省转移危险废物情况,从严审核企业申报材料,严格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制度,谨防危险废物随意倾倒、堆

放或交由无资质单位处置,做到了监督全方位。“利用我市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强的优势,我们持续加强环境监管,确保危险废物全部得到无害化处置,助力绿色发展。”三明市生态环境局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郑承松介绍,从2017年5月份至今,我市危险废物处置的类别已从六大类扩增至二十大类,处置能力从每年6万余吨增加到每年近30万吨,为三明环保事业提供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健全机制促发展。三钢烧结北区一次料场和0#料场密闭升级改造,烧结北区二次料场密闭升级改造、三明金牛水泥有限公司窑尾脱硫项目建设……在三明这片红色热土,重点行业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如火如荼,迎来了绿色发展新时代。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