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三明红色故事”主题讲述:三明第一座革命烈士墓
2019-08-15 15:48:4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方建国 文/图 

1950年1月28日,三元县解放。中共三元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全县人民建立人民民主政权,废除保甲制度,成立农会、工会、青年团、妇联、基干民兵连等群众团体,实施减租减息运动,繁荣城乡经济,发展文教卫生事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不甘失败的国民党反动派地方残余势力,散布谣言,纠集社会残渣余孽上山为匪,继续与人民为敌。小小三元县有余大昆、罗光辉、邓占山、王水仙、练昌金、邓日初等六七股匪帮。他们拦截我军运送粮食、物资的车船,抢夺武器弹药,杀害民兵和无辜群众,包围攻击松阳乡政府、岩前区公所,扬言攻进城关三元县人民政府,猖狂地向新生的人民政权反扑。

匪患不除,民无宁日。1950年3月,三元县成立清匪委员会和剿匪指挥部,由主持县政府工作的副县长吉乐山任总指挥,下辖永安军分区三元独立第二营、独立第一营一连和列西、莘口、居阳3个区武装中队,以及莘口民船基干民兵连,共500多名兵力。在全县人民支持下,历时两年半,经过20多次大小战斗,至1952年8月,击毙、俘虏匪特560余人,缴获轻重武器400多支,全县土匪基本肃清。在肃清匪特战斗中,15名三元人民优秀儿女献出宝贵的生命。  

1950年9月,三元县人民政府在城关红印山修建革命烈士墓,安葬冀金贵、孙树涛、张如荣3位英烈。这是三明第一座革命烈士墓,墓高5米,宽4米,墓碑上刻着3位烈士姓名,两侧有一副由吉乐山撰写的挽联:

恨一弹无情夺我六年奋斗勇士  

喜三元有光赋她千载明朗乾坤

这3名烈士是:  

冀金贵(1913~1950年),江苏省应宝县人。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6月参加革命,曾任乡长、指导员、副区长、区长、新兵营长等职务。1949年进军福建,8月参加解放福州战斗后,奉命转业参加地方政权建设到永安地委工作。1950年4月调任三元县居阳区委书记。8月在中村米洋村召开选举农会代表会,21日到杜水村开干部碰头会,途经半溪拱桥遭土匪伏击胸部中弹牺牲,时年37岁。三元县人民政府举行隆重的追悼会,遗体安葬在红印山革命烈士墓。1953年冀金贵夫人、子女在江苏省宝应县人民政府专人陪同下到三元县,要求将冀金贵遗骨迁回故乡安放。三元县人民政府依照要求,将烈士遗骨交给亲属,并按国家规定发给抚恤金,另作适当补贴。

孙树涛(1920~1950年),江苏省灌云县人。1944年入伍,1948年7月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29军817师261团任班长。1949年进军福建。1950年3月奉命转业参加地方政权建设,任三元县莘口区民兵大队长。他立场坚定,工作积极,深受群众赞扬。5月17日到增坊村执行任务,住在增坊村部后面一家贫农家里,晚上10时被土匪发现、包围。孙树涛英勇机智,与土匪激战,后因驳壳枪子弹打光,最后一枚手榴弹投出未爆炸,几个已爬上屋顶的土匪向他开枪,终因寡不敌众,壮烈牺牲,时年30岁。三元县人民政府举行隆重追悼会,将其遗体安葬在红印山革命烈士墓。  

张如荣(1923~1950年),江苏省盐城县人。1942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44年11月入伍,历任民兵分队长、中队长、乡指导员、区中队支部书记。联防队队长等职。1946年3月,调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29军817师261团任连长。1949年8月,奉命转业参加地方政权建设,1950年3月调任三元县莘口区农会主席。他工作极端负责,经常早出晚归,深入岩前、星桥(当时属于莘口区公所岩忠乡)一带,发动群众减租减息,组织民兵剿匪反霸,有力地配合我军剿匪战斗的胜利开展。5月16日,他到星桥执行任务,途经欧坑遭土匪伏击,惨遭杀害,年仅27岁。三元县人民政府举行隆重追悼会,将他遗体安葬于红印山革命烈士墓。1953年江苏省盐城县派专人随同其家属,将遗骨送回烈士家乡安葬,并按国家规定发给抚恤金,另作适当补贴。

20世纪80年代初,红印山建设灯光球场,烈士墓迁至下洋(今三元区交通运输局南侧)一个小山丘上。下洋烈士陵园占地2000平方米,竖立一座长方形石碑,上镌鎏金行书“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每年清明节,许多学校师生到此祭奠,缅怀先烈。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