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三元:绿色竹产业稳步发展
2019-09-09 10:57:2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9月6日,在位于三元区吉口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吉兴竹业生产车间内,来自郑州市政园林的考察队现场观看后,达成订购8万平方米重竹材料产品合作意向。

吉兴竹业1996年开始专业从事竹制品生产加工,现承包毛竹山林面积1.6万亩,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毛竹繁育栽培示范基地、国家竹材工业研究中心示范基地,拥有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等,近日还刚刚入选为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三元区现有竹林面积32.77万亩,是福建省毛竹重点中心产区之一。近年来,立足这一资源优势并充分利用毛竹再生性、速生性特点,全区已发展笋竹加工企业共2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2018年笋竹加工产值达10.22亿元。培育打造了“明新”“农旺”“百世龙”等一批省著名商标和知名品牌,建成了笋制品、竹重组材、竹胶合板、竹家居用品等较为完整的笋竹加工产业链。同时,通过加大与中国林科院、南京林业大学、三明学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对接合作,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向精深发展,比如生烤笋干专利技术实现了污水“零”排放、烘烤“零”耗材。

此外,三元区还以“笋竹精深加工示范县”建设为契机,重点推进吉兴竹业高性能竹基纤维复合材料、恒晟竹木年产2万立方集装箱底板、兆凯竹业重竹家居工艺品等示范项目建设或研发。实施全域竹林套种阔叶树的生态化改造,增强竹山固土蓄水能力,改善竹林结构和生态环境,提高竹林抗病害能力,提高竹山效益。同时从补齐短板、延长产业链出发,有序开展招商引资、政策扶持等工作,力争逐步实现“以竹代木”,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全竹产业。

(本报三元记者站 杨开长 黄柳青)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