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小山村走上产业脱贫路
2019-09-09 11:01:1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本报宁化记者站赖全平

时已初秋,宁化县治平畲族乡彭坊村迎来了甜玉米的丰收季节。从8月15日开始,宁化县治平畲族乡宏旺蔬菜专业合作社每天收购甜玉米2万公斤,发往福州、江西、广东等地市场销售,深受消费者欢迎。

彭坊村党支部书记范仁华介绍,合作社现有甜玉米基地1500亩,预计亩产1300公斤,亩产值近4000元。玉米收购将持续到10月中旬,收购期约2个月,方便村民采收、销售玉米。

彭坊村地处宁化县西南部,距县城50公里,县道781线穿村而过,现有村民196户927名。该村地处偏远山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长期以来,村民收入主要靠种植水稻、烤烟和外出务工,经济基础薄弱,村财收入几乎为零,是典型的贫困村。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是关键。2009年,彭坊村推广种植甜玉米、毛豆、芥菜、西兰花等经济作物,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改变村民烤烟收成后单纯种植烟后稻的传统做法,提高村民收入。

“通过动员,当年就有60多户村民种植了200多亩甜玉米,每亩增收2600多元,收入比往年翻了一番。”范仁华表示,村民在试种中尝到了甜头,第二年种植积极性明显提高。2014年1月,范仁华流转彭坊村及周边乡镇土地420多亩,发动村民大面积种植甜玉米,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

2014年3月,彭坊村成立宁化县治平畲族乡宏旺蔬菜专业合作社,甜玉米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种植范围遍及治平、曹坊、淮土,以及长汀县新桥镇等周边乡镇。合作社为会员免费提供技术、信息、生产资料和销售、加工、运输、贮藏等服务,统一订购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进行保护价收购,开展资金互助活动等,真正服务种植户。合作社从台湾引进上品超甜玉米,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先后在福州、厦门、赣州、广州等地批发市场建立直销窗口,为漳州多家蔬菜加工厂发展蔬菜订单种植,全面实现产、供、销一体化链条产业,进一步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和自身竞争力。

宏旺蔬菜专业合作社以彭坊村种植基地为中心,现已辐射到周边6个乡镇30多个村庄,种植上品超甜玉米达3000多亩,惠及农户1500多人,年产值达1200多万元,农户人均收入增加1万多元。2015年,宏旺蔬菜专业合作社获评“市级示范合作社”称号。

彭坊村原有贫困户18户43名,其中宏旺蔬菜专业合作社有精准扶贫户16户,2017年全部脱贫。现年52岁的肢残人员范仁德一家5口,妻子是聋哑人,是彭坊村典型的贫困户。2012年,范仁德开始种植甜玉米6亩,2016年成功脱贫。

彭坊村拥有近2800亩毛竹林,村里建有2家毛竹加工厂,加工生产竹签、竹筷半成品,也生产竹炭,出口到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毛竹加工企业规模偏小、产品附加值不高,让村民致富的竹产业发展空间很大、前景可观。”范仁华坦言,村里正在积极引进毛竹深加工企业,发展竹编等文化创意产业,让小山村真正走上产业脱贫路。

特色农业、毛竹产业、美丽乡村、移风易俗……经过多年的发展,彭坊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脏、乱、差的贫困村成为“省级传统古村落保护村”,2016年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村民人均收入由2010年的6000元提高到1.3万元。如今的彭坊村成了治平畲族乡的明星村,经济发展了、环境变美了、路变宽了,邻里和睦,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