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部门快递 > 
三元:谱写“大旅游+”篇章,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2019-09-12 16:48:12  来源: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张芳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三元区以“大旅游+”的观念和理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文化、休闲、养生、养老、体验、观光等旅游项目有机结合,做强“大旅游”产业,让人们享受三元区“好山好水好风光”视觉愉悦的同时,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王维的《山居秋瞑》中“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描绘了山居秋日薄暮之景,山雨初霁,幽静闲适,清新宜人。乡村旅游是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金扁担”,可以让乡村的景观靓起来,三元区各乡镇拥有各自独特而丰富的旅游自然资源,并不逊色于诗句中所描绘的自然风光。

莘口镇当地风光景点

目前,三元区积极深入挖掘文化遗产、民俗文化、农事节庆等人文内涵,以“大旅游+”的模式大力推进农事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风情型的建设,培育三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分别为沿坂星线至万寿岩的“人文生态观光旅游带”;自月亮湾(莘口)经西际至龙泉沿路各村连接构成的“多彩莘口休闲旅游圈”;从中村至莲花峰的“中村朝圣文化旅游圈”。

岩前镇当地风光景点

岩前镇充分利用“万寿岩”公共品牌知名度,用市场化的方式延长产业链,将岩前镇打造成集休闲旅游、森林康养、文化体验、耕读研学、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镇。

打造一个中心点。以“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中心,配合做好万寿岩旅游景区可行性研究及项目规划,力争于2023年,完成万寿岩5A级旅游景区创建任务,辐射带动周边岩前、乌龙、吉口、忠山、横坑等村落共同发展,探索新的旅游经济增长模式,带动村财增收。

拓展两条中轴线。紧扣辖区“忠山——岩前”、“吉口——乌龙”连接线,全面深化农业产业化、旅游规模化经营,以岩前、忠山、富源、吉口、乌龙为切入点,依托忠山十八寨、岩前万寿岩、百香果、蓝莓基地、吉口循环经济产业园等资源和平台,串联串通乡村振兴致富路,焕发特色现代农业和旅游观光产业活力。

岩前镇当地风光景点

莘口镇积极开展休闲集镇建设,以月亮湾休闲山庄为起点,建设西际红色遗址“红色”之旅、高山竹海瀑布“绿色”之旅、龙安古村落“古色”之旅。推进莘口特色休闲小镇项目规划编制,实施西际村游客中心、红军食堂、旅游导览标识、“地质奇观休闲游览区”、生态停车场项目和西际村红色文化展览馆修建等项目,并开辟高山竹海瀑布游览公路和观光简易步道,建设停车场、公厕和休闲驿站等基础设施,筹建“穿越竹林”素质拓展旅游项目,对私塾、清代杂货小铺和凝秀堂进行重新修缮。力争在5年内将莘口至龙际山旅游线路开发打造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康养娱乐、研学旅行等为一体的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提升其在全市乃至全省的社会美誉度和知名度,促成“多彩莘口休闲旅游圈”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全面健康发展。

莘口镇当地风光景点

中村乡以结合当地文化符号、文化元素为重点,打造“中村朝圣文化旅游圈”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通过休闲养生、农耕体验等活动,挖掘当地的民俗乡土文化、农耕饮食文化等,将其激活、保护、传承和弘扬。开发过程中,以生态观光开发为宗旨,集科研、种植、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园,总面积约为600亩。修建完善谢佑将军祖屋、谢氏宗祠、白水正顺庙,以及谢佑文化研究会场所的修葺、建设和保护;完善白水畲族村村落建设,结合白水畲族中草药园、莲花峰古栈道修建,拟打造为集餐饮、住宿、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民俗文化传播基地。

中村乡当地风光景点

当前,三元区正不断加强休闲娱乐、民俗风情等特色旅游的开发,充分认识“大旅游+”的内涵和意义,掌握“大旅游+文化”“大旅游+扶贫”“大旅游+生态”“大旅游+产业”等主题和经济发展要点,完善三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的培育,使乡村旅游不流于浅层次的观光游览,不局限于旅游资源的表面现象,让三元区农村更美丽、让农业更兴旺、让农民更富裕。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