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理论热评 > 
新华时评:弘扬节日文化 涵育家国情怀
2019-09-16 09:36:4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新华社杭州9月15日电 题:弘扬节日文化 涵育家国情怀

新华社记者冯源

从塞上名城到南海之滨,从天山南北到长江两岸,连日来,各地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欢度中秋佳节。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明月为宾人为主,千里之外,万里之遥,这是一轮亿万国人共享的明月,寄托了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对团圆的向往。团圆,是中秋文化的核心主题,是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

文化如水,源远流长,它通过纵向传承和横向传递,生生不息地影响和引领着人们的生存与发展,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弘扬好我们的节日文化,才能更好地涵育家国情怀。

吾民所系,吾土所宗。文化就是把我们凝聚在一起的五色土。正如月饼的馅料不局限于五仁、百果、火腿、双黄一样,我国地域辽阔,风俗多样,各地的中秋文化也各具特色,在同一轮明月照耀下熠熠生辉。我们应该深入发掘不同地域的中秋文化内涵,从而更好地树立起爱国爱乡的意识。

也正如月饼花样不断翻新一样,文化也在不断演进,中秋文化同样如此,就像大家互发的中秋主题微信表情包,每一款都在烘托团圆这一主线。创新出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和趣味的形式与内容,滋养文化的根系,这样的节日文化自然会持久而有生命力。

汤圆、粽子、月饼……随着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社会进步,如果单纯地把传统节日与经典美食挂钩,已经不足以满足现代人的“胃口”,而用文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丰富的节日大餐,让文化这一最大公约数来涵育国人的家国情怀,必会培育更为深厚、坚定的文化自信。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