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风展红旗如画
——毛泽东在三明苏区
2019-09-16 09:59:3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伟人革命的重要实践地,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是“红军故乡”“共和国摇篮”。为了追思先驱业绩,探寻革命思想,弘扬英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从今年5月开始,我市围绕“风展红旗如画”主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线,深入开展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比赛和巡回宣讲活动,让红色故事在一遍遍深情的讲述中,走出三明、走向八闽、走向全国,掀起了唱响“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品牌的热潮。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恰逢红军入明90周年。由中共三明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部门收集整理了一系列红色三明故事。这些故事,有的来自典籍,有的来自民间,经过考证和打磨,从不同层面刻画了红色三明的风貌,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史实性和艺术性。本报今起将其中的7个红色三明故事陆续摘登,以飨读者。

1929年至1931年的三年间,毛泽东3次来到三明苏区。在三明苏区期间,毛泽东以满腔的革命豪情,点燃了三明苏区革命的火种,高瞻远瞩,指点江山,擘画了革命蓝图,留下了光辉的足迹,也流传下来许多动人的故事。

今日向何方?

“古田会议”之后,为打破国民党的“三省会剿”,1930年1月7日,毛泽东率领红4军第2纵队从古田出发,途经清流、归化(今明溪)、宁化,而后进入江西广昌,最终于1月23日与朱德率领的1、3、4纵队在宁都县东韶会合。在这次行军途中,毛泽东眺望着风雪中一面面猎猎红旗,山路逶迤中雄赳赳的红军战士,以“元旦”为题,满怀豪情地写下了《如梦令·元旦》:“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

“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问答之间,展现了伟人勇往直前、所向披靡的豪迈气势,体现了毛泽东对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在这种坚定的革命信念影响下,革命火种遍及三明,沿途宁化、清流、归化等地群众,积极武装起来闹革命,许多热血青年自发参加红军,工农武装斗争蓬勃兴起。1930年6月22日-25日,宁化党组织在红军的帮助下,成功发动了西南五乡农民武装暴动,揭开了党在三明进行“工农武装割据”的序幕,1930年6月27日建立了三明区域内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宁化县革命委员会,1930年7月1日成立了中共宁化特区委,1930年7月5日组建了三明第一支红色革命武装——宁化赤卫大队(游击大队),三明的革命力量呈燎原之势。

为营步步嗟何及!

1931年5月,蒋介石调集20万兵力,铺排战线800里,兵分四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开始了对苏区的第二次“围剿”。毛泽东采用他最擅长的“诱敌深入”作战方针,从赣南富田打起,半个月由西向东一路横扫700里,挥手之间,四战四捷。毛泽东随红军从广昌进入建宁里心镇,并在这里主持总前委会,剑锋东指建宁城。“建宁城战斗”是第二次反“围剿”取得最后胜利的一仗,也是红军在三明境域内取得最大胜利的一仗。五战五捷痛快淋漓地打破国民党军的第二次“围剿”,建宁城战斗共歼灭敌第五十六师四个团,击毙敌团长1人,俘敌旅长、团长各1人,俘敌官兵3000余人,缴获各类枪械2500余支,无线电台1部,山炮2门,还缴获了西药、粮食、被服等大量军用物资。

建宁大捷当晚,毛泽东在建宁县城西门外第3军团司令部驻地,主持召开总前委第五次会议,决定成立红一方面军无线电总队和红1、红3军团2个山炮连。红军有了炮兵如虎添翼,山炮在攻防战斗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随之,红一方面军总部(总前委、总司令部)进驻建宁溪口天主教堂。在此,毛泽东写下了气势磅礴的《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白云山头云欲立,白云山下呼声急,枯木朽株齐努力。枪林逼,飞将军自重霄入。七百里驱十五日,赣水苍茫闽山碧,横扫千军如卷席。有人泣,为营步步嗟何及!”诗中的“有人泣,为营步步嗟何及!”形象讽刺了蒋介石及国民党反动派失败后的样子,足见毛泽东的幽默、辛辣和必胜信心。

只有东方是好区域

建宁大捷后,毛泽东运筹帷幄,分析了敌我态势,总结了第二次反“围剿”的胜利经验,认真部署了第三次反“围剿”的准备工作。1931年6月底7月初,毛泽东在建宁,4天内给红12军军委、谭震林政委,红35军军委及闽赣边工作委员会周以栗书记,接连发出了3封指示信,精辟地指出“西、南、北三面都不可便,只有东方是好区域(东方指闽赣边界)”。强调红军的中心任务是做群众工作和筹款,扩大中央苏区,增强战斗实力。

三封指示信发出后,红军加快了在宁化、清流、归化、沙县、将乐等地的筹款、建党、建政、建地方武装及土地革命的步伐,促进了宁清归和将建泰苏区的建立。1931年7月初,毛泽东在建宁召开红一方面军师以上干部军事会议和江西、福建、闽赣边界苏区负责人会议,做出了主力红军千里回师赣南以打破敌人的第三次“围剿”的决定,从战略上为第三次反“围剿”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搞生产要讲实际

毛泽东在三明苏区善于走群众路线、做调查研究的生动故事,为苏区干部树立了光辉典范,至今仍闪烁着真理的光芒。

在建宁,总部驻地附近有条花墩桥街,毛泽东经常在墟日找群众聊天,搞调查。有次他到街上听农民说买不到锄头、犁耙等农具,生产受到影响,就亲自到打铁铺了解情况。经过深入调查,了解到打铁铺的农具价格低,打了卖会亏本,提高价格农民会有意见,影响工农联盟,所以只打锅铲、铁瓢等生活用具卖。面对这一情况,毛泽东找来打铁匠和农会干部,共同商讨解决办法。他说:“眼下夏收夏种,农村要发展生产,农民买不到铁制农具,种不了田;瓢、勺、火钳、锅铲可用竹木做,锄头、犁耙、镰刀,竹木代替不了,要多打农具少打瓢;工人不打农具,农民没法种田,搞好工农联盟从何谈起,搞生产要讲实际。”并与他们一起逐项计算农具生产成本,商定农具合理价格。打铁匠高兴地表示,回去后一定加班赶制农具,保证不误农时。这就照顾了打铁铺和农民双方的利益,促进了生产发展。

还有一次,毛泽东从康都主持召开总前委第七次会议后返回建宁,途经渠村,在贫农调查中了解到杨林游击队不善于走群众路线,不调查研究,有人报告“土豪”就打,说有经商盘剥就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毛泽东当即找来游击队负责人,解释党的政策,传授调查研究方法,教导他们不能侵犯中农利益,要保护工商业的正常营业,并说红军对建宁城里的绥安中西医院都不没收,要西药一样出钱买。翌日又留下刘参谋整顿游击队,使游击队得到发展。同时,毛泽东还到归化(今明溪县)做社会调查及检查指导工作,在坪埠村召开贫苦工人、农民代表座谈会及群众大会,并在万春桥上和老贫农拉家常,调查了解归化商业、造纸和人民生活情况,并向群众询问当地肉脯干制作和价格情况。

建莲献给毛主席

在建宁莲乡,“百口莲塘吐清香”一时传为美谈。1931年6月初,毛泽东从溪口天主堂驻地出发,前往西门红三军团驻地开会。途经建宁县西门外的百口莲塘,高兴地说:“多么美丽的荷花呀!”突然看见前面的一口莲塘,被黄土淹了一大片,毛泽东婉惜地说:“这是怎么搞的嘛!”当得知是国民党兵在山上挖战壕,冲下来的黄土淹没的。随即对随行人员说:“荷花仙子不可辱,我们把莲塘的黄土清除掉。”说着就弯下腰卷起裤脚,第一个走下莲塘。附近的农民看见红军下塘挖泥,也都拿着锄耙、土箕赶来参加。毛泽东边掏黄泥,边同农民们亲切交谈,还仔细地询问了有关莲塘的事。黄泥很快清理完了,毛泽东直起腰笑着说:“荷花仙子有难,我们还能袖手旁观吗?”短短的一个多月,名副其实的西门百口莲塘便恢复了原貌。然而,令建宁人遗憾的是,毛泽东从1931年7月11日带领红军离开就再没回过建宁,没能品尝到正宗的西门莲。

直到1959年国庆,时任溪口公社管委会副主任的肖瑞兰代表苏区被选为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大庆观礼代表,要到北京参加国庆典礼。建宁百姓欢欣鼓舞,就在当年毛主席所挖莲塘精选了10斤西门莲子,委托肖瑞兰带给毛主席,表达建宁老区群众对毛主席的思念和当年红军重修莲塘的感恩之情。当年,中央规定,各地赠送的土特产都要原封不动地退回。但这一次,中央办公厅向毛主席汇报说,这是主席当年带领红军战士挖的莲塘种出的莲子,算是劳有所得,建议收下。这样,毛主席才欣然接受,他特意嘱咐中央办公厅打个收条,感谢老区人民的盛意。

在三明的革命实践,使毛泽东的军事战略战术思想和群众工作、政权建设、根据地建设理论得到了充分的运用与升华!一件件在百姓中广为流传的佳话、故事,都是毛泽东与三明苏区人民深情厚谊的真实写照,为三明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来源市委办、市委党史和方志办编辑)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