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理论热评 > 
新华网评:把国家民族命运牢牢握在人民手中
2019-09-19 09:02:2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日前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文章指出,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重温这篇文章,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于人民掌握自身命运、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

“人民当家作主”字字千钧,背后饱含着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的流血牺牲、奋力求索。他们从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振兴的一次次失败中认识到,照抄只能水土不服,照搬注定无法成功,只有创立适合国情的政治制度模式,才能扭转屡试屡败的局面,从根本上改变命运,开辟国家繁荣、民族昌盛的宽广道路和光明前景。1954年9月,1200多位各地选举产生的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北京,召开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由此在古老而崭新的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初心如磬,使命如山。经过65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巩固、日臻完善,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人民代表肩负重任,正是65年来人大工作坚守为民初心,增进民生福祉的生动写照。各级人大代表,都要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各级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论做何种工作,说到底都是为人民服务。这一基本定位,什么时候都不能含糊、不能淡化。

回首过往,民主的进程栉风沐雨;展望未来,民主的脚步愈加坚定。在新的奋斗征程上,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让人民民主在中华大地上焕发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展现勃勃生机。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