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高素质”“高颜值”花开并蒂
——我市做实“四篇文章”推进新三明建设纪实
2019-09-19 10:11:1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本报记者郑丽萍实习生林晓妍张越

傍晚,金溪河碧波荡漾,斜阳洒下的余晖被数支皮划艇划开。“将乐优质的水环境,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蹼泳队、龙舟队、皮划艇队等来这里集训,全民健身渐成风尚。”在河岸上慢跑的刘成浩感慨说着这几年家乡的变化。

优质的水环境,并非将乐独有。不久前,生态环境部公布1至6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我市水环境质量位列全国33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第24名,是全省首个进入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前30位”和“水质变化情况排名前30位”双榜单的城市。

水质再上新台阶仅是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三明经济运行稳中有升,新增项目数、投资增长、工业用电增速等多项指标上半年均居全省前列;发挥中央苏区优势,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组织宣讲分队到有关国家部委、省直部门进行红色故事宣讲;深化拓展“实践新三明满意在三明”主题活动,充分发挥“e三明”公共服务平台作用,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

今年以来,三明围绕“四篇文章”,加快推进新三明建设,在实现生态“高颜值”与发展“高素质”的道路上,蹄疾步稳。

谋定而动,红土地凝聚发展合力

这个夏天,宁化县淮土镇凤山村格外热闹,一拨拨游客到这里游览红色景点,接受革命洗礼。它成为时下热门的红色教育基地。

可谁会想到,淮土曾经是宁化县水土流失最严重的乡镇,“山光、水浊、田瘦、人穷”,是当时最真实的写照。“石壁淮土,光山秃土,宁做尼姑,不嫁淮土”,过去宁化民间的俗语里,写满了老百姓的心酸。

而今,红土地上的人们,正在绿色的田野上收获着新的希望。“今年全村共种植油茶4000多亩,产量5吨多,可增加村民收入80多万元。”村支部书记王兴楷介绍,村里同步发展红色旅游与农业产业,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凤山村的改变,源于对当地红色文化的挖掘,源于三明做实“四篇文章”所取得的成效。

做实“四篇文章”,探索符合三明实际的发展路子,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三明是全省老工业基地,过去我们因工业而强,到1993年三明经济总量还位居全省第二。随着沿海地区加快崛起,三明的位次逐渐下滑,与沿海地区的差距不断加大。

于是,一场关于“沿海在奔跑,三明怎么办?”的思考,在三明干部群众中引起了热议。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三明有了答案:“我们没有本钱慢慢悠悠、四平八稳,必须拼精神、下狠劲……埋头苦干,奋起直追……”这成为三明人民的强烈愿望和一致共识。

那么,如何加快发展?牢记重要嘱托,凝聚发展合力!三明从习近平总书记对三明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汲取奋发前行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先后11次深入三明调研指导工作,对三明各项事业发展特别是在加快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推进老工业基地转型、发挥生态优势、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这是我们巨大的精神财富,是加快推进新三明建设的强大动力源泉。

谋定而动,方能笃行致远。在今年市委九届九次全会上,我市提出了全力做实中央苏区、老工业基地、绿色发展、文明城市四篇文章的谋划布局,力争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中展现三明更大作为。

蓄势扬帆破浪行。眼下,三明正拼尽全力做实四篇文章,深化“五比五晒”,加快实施“一企一策”“一业一策”等政策,积极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壮大“家底”,老工业基地持续攀高

一直以来,欧洲著名核电站设备制造巨头——欧洲斯柯达电力集团,对零部件配套要求极为严格,在高性能的基础上还需保证产品零缺陷。由于对中国制造不信任,存在着不采用中国产零部件的“潜规则”。

但是,三明市毅君机械铸造有限公司做到了。

经过不断技术攻关,毅君的产品凭借24个月品质零缺陷,最终获得斯柯达电力集团的青睐。现在,毅君不仅成为集团核电汽轮机核心零部件亚洲唯一供应商,而且连续获得客户全球十佳优秀供应商殊荣。

“我们应该可以说创造了历史。”三明市毅君机械铸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渊毅自豪地说。秉承工匠之心,毅君铸造历炼出极致品质的三明制造,在国际市场上树立了中国制造的信心。

8月底,在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上,刘渊毅作为先进制造业的小微企业代表,获得“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称号。

钢铁与装备制造是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我市始终用足“家底”,不断挖掘潜力,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锲而不舍地推进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助推我市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明作为老工业基地,有扎实的工业基础。1957年“小三线”建设后,三明工业发展按下了“快捷键”,从92家手工作坊,到生产出全省第一吨钢铁、第一台载重汽车、第一台洗衣机……如今三明这片热土上集聚了全省最大的钢铁、造纸、水泥、重型卡车等生产企业,已形成了11个门类、37个行业的综合工业体系。

“加快工业产业创新转型、绿色转型、动能转换,实现钢铁与装备制造产业提质增效、新材料产业提速增量。”三明市工业产业工作组工作人员介绍,坚持优惠与贡献对等原则,我市出台三钢集团、厦钨新能源、明一乳业等49家企业“一企一策”,有力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创新转型,经济增长后劲更足。今年1至7月,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3%,居全省第三位,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7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1至8月,全市累计工业用电量78.02亿千瓦时,比增9.19%,居全省第二位……

绿色为底,文明城里宜养宜居

从一名普通的游客成为将乐县福建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尚云栖精品民宿的“管家”,张克成在龙栖山保护区已经居住了6年。

张克成,今年44岁,湖北襄阳人。2014年夏天,他第一次到龙栖山保护区就被林深水美的保护区所吸引,后来他便选择在这里安家,成为了龙栖山保护区森林康养基地的一名建设者。

目前,龙栖山保护区正在加快森林康养配套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以丰富森林康养产业业态。张克成正忙着布置民宿,他坚信未来发展大有可为。

三明“林深水美人长寿”,是中国最绿省份最绿城市之一,森林面积2691万亩,森林覆盖率78.14%,负氧离子含量是全国的3.4倍,空气、水、土壤质量均居全国前列。绿水青山已经成为三明最大的竞争力。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森林康养的需求不断增长。今年,三明适时提出全力打造“绿都三明·最氧三明”绿色品牌,发展森林康养、森林食品、生态休闲、全竹产业“四大板块”,并加快全国全域森林康养示范市建设。

三明市生态产业化工作组工作人员介绍,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全市共推进16个森林康养基地,做到每个县(市、区)至少重点推动1个。目前已确定大田桃源、永安天斗高山、将乐龙栖山、清流天芳悦潭、将乐鹭鸣湾(梅花谷)、三元格氏栲、泰宁境元等7个森林康养基地试点。

文明城里宜养也宜居。除了享受生态红利,文明城里的人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二次创业精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与造宜居宜业宜养之城相结合,与优化营商服务环境相结合,我市正着力提升“满意在三明”品牌建设。

提升群众获得感,从“小”问题入手。e三明,拉近了市民与政府部门之间的距离。以前,群众想反映身边的痛点、堵点问题往往投诉无门,找不到“发声口”,现在只需拿起手机,进入e三明的“随手拍”平台,随时随地反映问题。除此之外,市民还可通过e三明办理医保、社保、公积金等36项便民服务。

“小区外的一根电线杠经常绊倒行人,有人在e三明上反映,两个小时后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就来处理了。现在有问题,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解决了,就像淘宝一样方便。”市民郑雅婷说,e三明已逐步成为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掌中宝”。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