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每立方1万元,竹材卖出红木价
——探访省“专精特新”企业、吉兴竹业的绿色发展之路
2019-10-10 10:15:5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李升龙与同事在探讨产品工艺。


吉兴竹业的产品



●本报三元记者站 杨开长 黄柳青 文/图

9月3日,美国一家公司洽谈组专程来到三元,就共同开拓北美市场,与吉兴竹业面对面洽谈产品生产销售合作事宜。

9月5日,浙江杭州润竹企业工作组前来,希望吉兴竹业提供厂房和原材料,将长期合作订购重竹材料系列产品。

9月6日,河南郑州市政园林的考察队现场观看后,与吉兴竹业达成订购8万平方米重竹材料产品合作意向。

合作订单一笔接一笔,前不久又入选为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吉兴竹业真是吉星高照。这家企业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超9000万元,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毛竹繁育栽培示范基地、国家竹材工业研究中心示范基地,拥有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多次获评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等,专注竹业,吉兴拿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立足资源,半成品起步

“一口吃不成一个大胖子,我们企业也是慢慢进步、成长起来的!”福建吉兴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升龙说。

作为三元区岩前镇星桥村人,李升龙打小满眼望见的就是绿竹。上世纪90年代,他20多岁,一心想着要出人头地,国家又强调可持续发展,想到毛竹具有再生性、速生性优势,所以一心打起了竹子的“主意”。

三元区有竹林面积30余万亩,是福建省毛竹重点中心产区之一。1996年,李升龙承包了自己村及附近村庄的4万多亩毛竹山,并在星桥村创办了三元区兴龙竹艺加工厂,就此走上竹制品加工创业路。

“一开始,生产的多是半成品。”李升龙介绍说,“创业之初,自己并不内行,不知道如何深加工、精加工,产品多以竹条、竹片等半成品卖给浙江竹凉席加工厂和永安永林竹业。”

不过,正是这样的粗加工,让他的腰包鼓起来。

对接技术,优质产品闯天下

“1998年,于我,于企业,是‘开眼看世界’的新起点。”李升龙说,那年,市政府与南京林业大学联谊结对子合作,市、区林业部门带着南京林业大学竹类研究所的教授们到他的毛竹基地及加工厂参观考察。

考察后,王福升教授对他说:“半成品卖给其他企业,效益不高,着实可惜。可以尝试竹产业精深加工,提高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一番交谈,李升龙深有感触。他接受邀请,到南京林业大学参观考察。

回来后,他得到一个信息:可以将竹材重新组织强化成型制成重组竹,这种竹质新材料是将竹材加工成长条状竹条去青去黄疏解成网状、经干燥后浸胶,再干燥完后放置平衡含水率控制。然后铺放在模具中,经高温高压热固化而成。重组竹绿色环保、节能低碳。“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向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品转型”,李升龙看准这是竹业加工的大趋势,此后他一边继续积累资本,一边着手转型发展。

2010年,在三元区吉口循环经济产业园,李升龙以“不断创新、诚信守法、服务共赢”为发展理念,筹建福建吉兴竹业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

吉兴公司全面铺开校企合作,与中国林科院、南京林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三明学院等高等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高性能竹基纤维复合材料、室内及户外重组竹材料、古建筑修缮竹制品等项目上,不断将科研成果、创新技术转换成市场优势产品,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好产品自己会说话!”李升龙说,近年来,公司推出的“重组竹”系列品牌产品具有欧洲最高标准的耐久性、高密度、不变形及安装简易、抗磨系数高、防火等级高、使用寿命长等特点。产品不仅被九寨沟景区、黄果树瀑布景区、厦门五缘湾湿地公园、拉萨香格里拉大酒店等定购采用,还出口至欧美、日本等地。

“远的不说,就我们的三明格氏栲国家森林公园,户外栈道用的就是我们企业的产品,已使用6年,但没腐烂、没开裂、没变形,都还好好的!”说着,李升龙驱车带我们去现场参观、实地验证。

李升龙还表示,重组竹产品的使用寿命可达20年,所以对客户的承诺是“产品在5年内非人为质量问题,包换!”至目前为止,还未出现过客户前来换货的情况。

带民致富,为乡村振兴出力

产品有优势有市场,产业自然能做大做强。目前,吉兴竹业名下拥有专业合作社及配套竹制品加工厂15家、生产设备80多台套,每年可以“吃”掉100万根毛竹。“公司+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还吸收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目前,企业有员工150多名。

“我在家门口上班,现在月工资1万多元,很踏实也很满足!”星桥村村民沈秀荣2013年开始到吉兴竹业上班,目前已是生产厂长。此外,他承包1400多亩竹林,每年伐下的毛竹全数卖给吉兴竹业,1吨毛竹去年400多元,今年涨到700多元。安心上班还不用愁自家毛竹销路,沈秀荣的精神头可足了!

一边家门口上班领工资,一边卖毛竹给“东家”,沈秀荣说,其实像他这样的农户,在厂子里并不少见。大伙儿笑说,这相当于领两份工资,还能照顾到家里,何乐而不为!

李升龙说:“产业带动就业,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希望我们能‘做专做精做特做新’竹产业,让一片竹林成就一番产业,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致富!”

持续创新,绿色产业未来可期

眼下,在吉兴竹业厂区内,科研楼及高性能竹基纤维复合材料生产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

“我们产品每立方米身价可达1万元,堪比红木!可产品高附加值的背后还需要技术支撑,所以我们科研和创新项目都不能掉队!”李升龙说。

吉兴竹业不仅持续深化和高等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还不断加强自身技术建设,目前已有一支8人专业研发团队、80多名素质精良的技术职工队伍,拥有竹青蜡质去除装置及去除方法1项发明专利,竹材切割机、竹材端面涂蜡设备、过滤式流动搅拌机等14项实用新型专利。

“依托技术创新,我们的重组竹密度在1.25-1.45之间,产品抗弯、抗拉、抗压强度都很好,而且硬度极高、质感优良、纹色美丽!”李升龙介绍,重组竹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地板、门窗、桥梁、花架、栈道等,不仅是以竹代木,一些领域已实现以竹代钢。目前,企业每年可生产竹代木、栈道板、家具板材、户外装修材料等产品近2万立方米。

上海大庄实业有限公司与吉兴竹业合作了6年。公司负责人徐恒盛介绍:“当初通过筛选比较,选定了与吉兴合作,几年下来,企业的诚信经营及产品品质让人放心!如果吉兴的技术、产能、品质会保持一如既往地向上发展趋势,公司将会与吉兴持续长期合作!”

“竹产业是全球公认的绿色产业,既有客观的经济价值,也有生态价值。在当今全球气候变暖、木材短缺的背景下,低碳环保的竹产业,未来空间值得期待!”李升龙信心满满。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