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理论热评 > 
人民网评:遏制网络游戏沉迷,企业当负起责任
2019-11-07 09:44:37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网络游戏业发展迅速,带来了部分未成年人沉迷游戏、过度消费等一些值得高度关注的问题。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发布《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角度入手,为破解这一难题提供治理思路。

当前,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游戏借助智能手机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游戏企业赚的盆满钵满,但忽视自身社会责任却是普遍现象,尤其是缺少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措施。13岁少年沉迷某款网络游戏,疑似模仿游戏中翻墙跳楼动作而身亡,类似的新闻屡见报端,提醒我们:防范未成年人沉迷游戏,刻不容缓,整个社会都必须重视起来。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每一个家庭的福祉,也关系国家的未来。客观来说,在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这一问题上,相关企业难辞其咎。一些游戏开发商为了赚孩子的钱,专门研发门槛低、互动性强、诱惑多的游戏,把少年儿童培养成“忠实玩家”。一些网络游戏缺乏必要的防沉迷机制,更是通过“算法推荐”“奖赏反馈”等成瘾机制,让青少年“根本停不下来”。更有甚者,少数网络游戏通过色情、血腥、暴力、赌博等有害内容,腐蚀引诱自制力不强的青少年。根除这些乱象,既要有坚定的治理决心,更要有切实可行的方案。

早在2017年,多个部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并对网络游戏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内容进行了集中整治。但随着网络游戏类型越来越多元化,题材、内容、玩法层出不穷,治理也必须不断升级。此次出台的意见,提出了“实施网络游戏账号实名注册制度”“严格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时段时长”“规范向未成年人提供付费服务”等六个方面的举措,侧重于从制度层面来强化监督管理,目的就在于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来规范网络游戏的使用。

应当看到,网络游戏绝非洪水猛兽,合理使用有助于青少年的成长。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对网络游戏进行区分,确立其适合的年龄段用户。今年7月份,人民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主流媒体监督职能,发出了首个“游戏适龄提示”的倡议,并建立了适龄提示体系标准。截至目前,腾讯等33家企业已积极参与。此次国家新闻出版署出台的方案,将“探索实施适龄提示制度”纳入了管理机制,体现了中国在游戏管理上的创新和智慧,公众对适龄提示向更广范围推进也报以了更为热切期待。

来自管理部门、媒体和行业的努力固然重要,但解决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顽疾,企业的主体责任不能丢失。不可否认,近两年来,已有游戏企业在游戏时间管理、游戏消费管理、实名信息校验和适龄分级等方面做出了探索和实践,甚至喊出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永远没有终点的口号,但终归是凤毛麟角。而今,通知的发布,要求游戏企业必须头脑清醒,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既要为行业健康发展尽一份力,也要为我们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负责。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