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1443”守护绿水青山
2019-11-11 11:29:5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三明日报记者 林芳芳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黄柳青  

“水清、路畅、村净”,这是农村百姓的期待,但绝非易事。

今年4月,三元区莘口镇组织建立全区第一支生态综合管护队,全力守护莘口的青山绿水。至10月17日,管护队队员每人巡河238次,共清理河道垃圾452次、道路垃圾520余处,处理突发险情62起,重塑了莘口镇水清岸绿的景观,辖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直面问题“巡查管治”一体

这些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莘口镇各村都配齐了垃圾桶,可河道垃圾仍屡禁不止。“垃圾丢进垃圾桶太麻烦,丢在河边,大水一来就会冲走了。”村里有些老人直言不讳。

生态综合管护队

河长巡一遍、路长巡一趟、保洁员扫一遍,管理分散、资金分散,遇到村与村之间工作边界模糊时还要扯皮,偏远自然村之间出现责任死角,点点滴滴的小问题汇聚成了大问题。

是安于现状,还是直面难题?莘口镇选择了后者,并不断探索出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的“1443”机制。  什么是“1443”?

工作片区划分图

“1”即一种“3+N”生态治理新模式。整合“路长、河长、保洁长”3个基本职能于镇生态综合管护队员,并融入应急抢险、水事纠纷发现与协调、夜间巡防等日常巡护的N项工作,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管”的生态环保工作机制。将全镇分成5个责任区,管护队员分片区每日开展巡查,镇分管部门通过“智慧平台”APP对管护情况进行监管。这种“互联网+”管理模式,推动农村环境治理工作从被动巡查、上报问题变为主动管护、及时处置的重大转变,做到“巡、查、护、治”4个方面统一到位。通过公开招聘,层层选拔出13位生态管护队员;整合路长、河长、环境卫生专项资金共约100万元,用于支付管护队各项支出;建章立制,强化考核,考核结果与队员当年绩效挂钩;配齐管护队服装、办公室、车辆及船只工具等;做好“人员、资金、制度、物资”4大保障。最终都将落到“水清、路畅、村净”3个目标实现。

自生态综合管护队伍成立,队员们按照分工,每日完成89公里道路、168公里水路管护路程。

每日巡查 发现问题早处理

8月26日天未亮,莘口镇生态综合管护队副队长王昌埭和两名队员带着锄头、铁锹等工具,骑了一个多小时的摩托车到了莘口镇后溪村上洋甲自然村。

前一天夜里,该自然村有群众反映一林姓农户为运输建材盖新房搭了一条便道,占用了村主干道七八十厘米,极大地影响了大车往来,可能带来安全隐患。

管护队当晚就接到了镇任务指派,简单分工后第二天一早队员们就赶到了现场,与该农户讲道理、析利弊,一番工作后农户同意当场整改。在管护队员与农户的共同努力下,主干道很快恢复本来面貌,往来大车出行得到有效保障。

生态综合管护队员巡河清理垃圾

事毕后管护队员们随即踏上归程,却用了比平时多几倍的功夫才返回集镇。原来昨夜大风,沿途路面及水沟堆积了折断的树枝、毛竹,队员们不时主动停车清扫,保障道路整洁畅通。

其实,王昌埭还有另一个身份,黄砂村支委。他说,“以前路、河、洁职能未统一时,路长发现了这种占道情况时,只能向镇里报告,由镇向村对接,村干部做村民工作。要是村民工作做不下来,还要层层向上反馈,再行谋断。这样几个环节下来耽搁了不少时间。现在有了生态综合管护队,群众可直接联系片区管护队,即发现即处置,解决不了再向镇反馈上报,效率提高了很多,成效也很明显。”

王昌埭还说,他们这些队员,13个人有8个是各村的民兵营长,而且大家都是本地人,优势发挥明显。例如,前阵子在日常巡逻时帮助了迷路的车主,为其指明了“前行的道路”,收获了赞誉。

能打硬仗 突发险情见实效

在今年的“5·16”洪灾中,生态综合管护队员地形熟,人员熟,带上装备就赶往一线。

5月17日早上7时,管护队接到群众反映蓬坑路口、炉洋桥附近及薯后线5公里处等沿线因连日暴雨多处山体塌方,路面被冲刷下来的泥石覆盖无法通行。为保主干道畅通,队长翁映辉连忙带领5名队员,骑着摩托车赶至蓬坑路口附近,查看现场后联系了挖机一同处理路障。经过两个多小时奋战,终于清出了一条应急通道。

生态综合管护队员道路清障

就在他们收拾工具准备赶去下一路段时,具有多年基层经验的翁映辉同熟悉山情的队员们感觉,此处塌方路段有可能还会再次塌方,于是赶忙向镇村报告,并组织就近队员马上在岔路口设卡,以防止路人或车辆进入发生危险。

“树在动,要塌方了,快跑!”翁映辉大喊,距他向上汇报还不到5分钟,刚处理完的塌方路段第二次塌方。更糟糕的是,原本通讯信号就不好的此路段,此刻恰好没什么信号了。

“现下要做的就是赶紧通路,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翁映辉简要交代后,大家就开始分工行动起来。这期间,有微弱信号的时候,他们就会给家人和镇领导发个短信或者打个电话报个平安。终于,至当天下午5时30分左右,这个二次塌方点终于被打开缺口。而直到晚上10时许,他们才应急处理完薯后线5公里处,而后大家才拖着疲惫又湿漉漉的身子回到家中。

生态综合管护队员忙清理塌方

事后,翁映辉得知,他让人在龙泉岔路口设卡,有效阻止了至少十几辆车子及路过的一些村民进入二次塌方路段,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在风雨中,生态管护队一次次在一线发挥作用,有效保证了暴雨期间辖区的道路畅通以及灾后清淤工作的有序进行,成了另一道绿色风景。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