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为民情怀的生动诠释
2019-11-12 10:19:2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本报记者林芳芳本报将乐记者站沙观球

秋日的阳光暖暖的,微凉的风轻轻滑过指尖,秋意阑珊,让人感觉十分惬意。11月3日上午,在将乐县古镛镇桃村村口,村民张水英正在和村书记叶小华聊拆除家门口水池的事。“猪栏拆了,雨棚也换了,接下来把门口水池拆了,在水沟上加个盖,我家也要成为村口的靓丽风景了。”张水英给叶小华倒了一杯擂茶,乐呵呵地聊着村里的变化。

这“变化”是将乐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将乐县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四学联动”真学习

10月2日上午,在将乐县万全乡阳源村贫困户许光明的山垄稻田里,一面鲜红的党旗显得格外耀眼,将乐县委办的党员干部们正在稻田里收割稻谷。许光明的“烦心事”解决了。

原来,已到秋收时节,许光明和老伴都年过六旬又体弱多病,家中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6亩水稻迟迟未收割。

了解到扶贫挂钩村贫困户许光明的这一“烦心事”,将乐县委办立即与村党支部商议,决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扶贫劳动”主题党日,县委书记也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与大家一起帮助贫困户许光明抢收稻谷。党员干部们在田间上了生动的一课。

活动促学。自9月以来,将乐县367个党支部已全部开展“砥砺奋进70年、不忘初心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广泛开展调研,认真梳理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开展“基层党建强基固本”行动,引导党员在基层治理、服务群众、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中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以活动促学”仅是将乐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的一方面,“‘原汁原味’集中学、‘线上线下’互助学、‘方式多样’灵活学、‘红色教育’实地学”,将乐县通过“四学联动”,丰富载体,多管齐下,力促理论学习有收获。

善解难题真为民

截至10月底,将乐县行政服务中心共接到“e三明”诉求件1981件,按时办结1944件,正在办理37件,及时查阅率99.95%,及时回复率100%,满意率99.95%。在这组数据背后,更为可贵的是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总结归纳,彻底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做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将乐县在成立12345便民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将全面推进“e三明”工作作为着重抓好的一项重点工作,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健全分类转办制度,加强部门联动管理,确保群众身边问题、诉求建议及时有答复、件件有办理,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始终,既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解决干部作风问题。

9月中上旬,“e三明”接到多起将乐县水南镇居民投诉,称水岸吉祥项目建设存在噪音污染和渣土运输不规范问题。接到一次,制止一次,不仅不能根治问题,还会让百姓失望。将乐县行政服务中心决定启动现场办公机制,召集业主方、城建方、住建和城管部门,一起针对诉求内容探寻解决方案。

“通过不断深入地学习,党员干部不仅在认识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干事的精气神更足了,主动担当的意识更强了。”将乐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汤将云介绍,将乐县行政服务中心针对急难险重、职能交叉复杂、重复诉求等问题,建立现场办公机制,以此更好地为百姓解决关心关注的问题和难题。

从一件件投诉件到思考城市建设和管理,目前,将乐县各有关单位正积极把“e三明”上的投诉资料进行分析归纳整理,借此发现民生短板,建立管理的机制体制。

将乐县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县委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联系点开展调研,把“自己找”与“群众提”结合起来,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全面总结梳理,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直面问题真整改

“别说以前了,乱搭盖,垃圾乱丢,年轻人嫌脏乱差,不爱回。”将乐县古镛镇桃村87岁的曾辉贤带着记者来到范厝新村广场,“跟你说说现在,村里的老人小孩都爱到这里来,又美又干净,还有我家那后面也要弄统一风格的柴火房了,柴火不乱丢,我们村要变得更美了。”

村主干深入调研,收集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见。“不随意拆,而是站在百姓角度人性化考虑,我们一说建统一风格的新式柴火房,村民们都很支持。”桃村村书记叶小华说。今年9月,桃村启动人居环境整治,在溪口自然村,拆除沿线两侧附属房600㎡,增设行道树、地被等绿化,增设文化广场。同时,在范厝新村,继续完善附属房建设,整治杂物堆放,新建柴火房等。

紧盯专项整治抓整改。将乐县还针对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开展“基层党建强基固本”行动,建立县处级领导挂钩联系、乡镇党委书记直接联系、班子成员分片包村、县直部门结对联系、第一书记驻村蹲点、党建指导员驻点指导“六级帮扶”机制,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晋位升级。

针对干部精气神不够等问题,建立“五比五晒”等一线干部实绩全程纪实制度,出台正向激励机制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12条、关心关爱基层干部20条、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18条措施,公开择优选拔6名事业单位副科级领导干部,组织开展乡镇事业干部出路问题调研,有效调动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学和做结合,查和改贯通。将乐县积极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县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年1至9月,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8%,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6%,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增幅居全市第一。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