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培育龙头企业 赋能产业集群
——党委政府为企业办实事推动产业发展报道之二
2019-11-14 09:19:2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本报记者刘岩松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推进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全力培育壮大钢铁与装备制造、新材料两大工业主导产业,切实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保障。市委九届九次全会先后审议通过《三明市支持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和《三明市支持氟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政策措施》,“一业一策”精准发力,助力产业发展和培育。

而产业培育关键在于产业链的打造,在于龙头企业的培育。龙头企业越多,产业链就越丰富,产业的带动性就越强,产业集群辐射力就越大。

“清流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全力的支持与服务。”东莹化工负责人说,企业自2002年落地清流县龙津镇大路口村,现已成长为省级龙头企业,作为浙江三美总公司的子公司之一,在地理区位上的硬件条件与其他子公司相比没有任何优势,但是这几年,却得到总公司一而再、再而三的眷顾,还被总公司作为最大的子公司来培育壮大,很大原因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帮助。

清流立足资源优势,培育龙头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推动氟化工下游高端产品开发,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成长壮大,如今全县可实现氟化工总产值40多亿元。

8月12日,清流县与福建省清流县东莹化工有限公司、福建省展化化工有限公司、福建高宝矿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明确了企业发展目标。同时,在专班服务、资金申报、税收返还等方面给予扶持。

目前,清流已帮助企业申报县域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专项补助资金,其中,展化化工拟补助145.76万元、东莹化工拟补助500万元、高宝矿业拟补助80万元。同时,积极为氟化工企业争取增产增效用电奖励,前三季度,共为东莹、高宝、永福3家氟化工企业争取用电奖励110万元。

机械制造是我市的重点产业,我市突出抓龙头培育、抓创新驱动、抓园区集聚,现已初步形成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橡塑机械、数控机床、冶金机械、矿山机械、农林机械、建材机械、铸锻件等9个优势产业,产品涉及45个门类,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目前,全市机械制造企业52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47家。

项目是培育龙头企业的抓手,我市坚持“走出去”嫁接高枝与“请进来”引凤入巢并重,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全方位开展项目招商,特别是今年以来,成立了工作专班加快推进福建天华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中纺院天丝、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合作等12个工业领域重点招商项目落地。

其中,福建天华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今年重点实施总投资3.4亿元年产2000台PX注塑机项目建设,项目投产后,预计在2024年实现产值16亿元、税收7800万元。同时,将实现企业的产品由“硫化机”向“注塑机”转型,焕发新活力。

龙头企业同样可以“扩能生根”,永安市突出政策扶持、配套招商、精准服务,将海西汽车公司作为汽车产业龙头企业予以大力支持,以培育百亿龙头企业为目标,推进公司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健全产业链条,加快零部件配套聚集,形成完善的汽车上下游发展链条。目前,汽车园入驻的海西汽车公司零部件配套企业有10余家。

要延伸产业链,实现产业集聚,园区建设必不可少。梅列区充分利用小蕉实业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具备生铁铸造资质准入条件、国内机床龙头企业沈阳机床的5D智造谷的平台和三钢的相关产品等优势,大力配套发展上下游机械铸造企业,在三明金属材料深加工产业园与泉州合作共建泉三高端装备产业园,规划面积6500亩。今年“9·8”期间,正式签约入园企业18个,意向签约8个,总投资68亿元。

今年1至9月,53家龙头企业实现产值435.69亿元,比增12%,占全市总产值12%;43家签约企业中有30家企业税收目标或投资计划超序时进度,13家签约企业因减税政策或其他因素影响目标任务完成。全市共为“一企一策”企业兑现各种奖励资金9810万元,帮助43家企业协调解决各种困难问题226件。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