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还乡,近在咫尺
2019-11-18 10:34:3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本报记者刘莉婷

寻根谒祖,万里还乡。这条路,如今越来越近。

11月15日上午,宁化县石壁客家祖地内,一场小型的祭祖大典,循古礼举行。47名梅列区小蕉小学的高年级学生,缓步来到石壁祭祀广场怀祖堂前,擂鼓三通,升祭旗,叩拜祖先,恭诵祭文……孩子们正在这里开展“传承红色精神,寻根客家之源”研学旅行活动。

来自六年(一)班的徐钰萍,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姓氏起源。“我终于知道了自己所在的家族是从哪儿来的。”出生在宁化的徐钰萍,每年都会利用节假日,跟随父母返乡。驾车走高速,1个多小时即可还乡。

“在寻根客家之源的研学旅行中,学生们不仅体验了生活,更学到了课本之外的知识,也让客家精神和中华文化传承下去。”作为此次研学旅行的导师,邱良明也是宁化客家人,每年参加客家祭祖,成了他最神圣的仪式。

无论走多远,回望来路,总要“回家”,这是邱良明心底最深处的触动,也是众多客家人的心声。

北有大槐树,南有石壁村,千年大迁徙,客属遍乾坤。客家,作为中国古代历史上南迁汉族移民群体中的一类,是世界上分布范围最广阔、影响最深远的汉族民系之一。

作为客家民系的摇篮,宁化县石壁镇是海内外亿万客家人心中的根。

当天,客家祖地还迎来了三明龙岩联合采风团的成员。来自闽西日报社美术摄影部的记者傅长盛,是龙岩上杭蛟洋人。继1995年第一次来宁化后,这已是他第四次踏进宁化客家祖地。此次寻根,给他最深的感受便是“亲切”。

这种亲切不仅在景,更在人。

“客家人永远北望,怀念北方,也一直念着回家的路。”这是傅长盛和他的老乡陈振兴共同的执念。“我和振兴都是客家人。他20岁时在清流学雕刻并在此安家立业。每逢相聚时,我们就会来到这里,一起寻根,找找‘回家’的路。”傅长盛感叹道。

宁化石壁是客家民系的摇篮,也是举世公认的客家祖地,这里每年都会举办客家祭祖大典。自1995年起,宁化石壁已连续举办25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吸引了世界各地100多万客家乡亲来石壁寻根谒祖、走亲访友。

“随着宁化客家祖地影响力不断扩大,今年祭祖大典举办时,海内外各地前来祭祖的人数超过1.2万人。”宁化石壁客家祖地景区讲解员张金香说。如今,兴泉铁路、浦梅铁路同时在建,很快,铁路将连起更多客家人还乡寻根的脚步,曾经的天南海北,终将近在咫尺。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