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服务企业解难题 征地拆迁先“征心”
──三元区三钢南大门地块和谐征迁侧记
2019-12-04 09:41:3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杨开长 陈诗宇

11月26日,三明市胶合板厂宿舍楼、三明市五交化采购供应站、北山路1号自建房已拆除完毕,三明市顺才贸易有限公司地块和省农资集团三明公司已腾房完毕,其余的企业也陆续开始交地的准备工作。

工作的顺利推进得益于三元区三钢南大门地块征迁指挥部发挥滴水穿石的精神,找准突破口,果断出击,按照序时进度圆满完成该地块征迁任务,用创业的激情和实干的速度,诠释着“三元担当”,书写着“三元速度”。

摸情况知诉求 全力以赴促征迁

三钢南大门地块征迁项目是三明市2018年“和谐征迁”冲刺100天“重中之重”的任务,也是召开2018年和谐征迁动员会时临时增加的攻坚任务。

项目位于三元区红星美凯龙前侧,主要涉及福建省农资集团三明公司等6家企业,2户自建房及白沙村23.47亩集体土地,征收总用地面积约5.5万平方米。

前期没有任何准备、没有任何资料,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个很大的挑战。自市区两级分别召开“和谐征迁”冲刺100天工作会议后,三钢南大门地块征迁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前期数据为零的情况下,迅速进入角色。

“方案制定过程中,只有靠准确详实的前期资料,才能制定出有针对性、合理性的征迁方案。”三钢南大门地块征迁指挥部成员、三元区白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林丽红回忆前期的征迁工作说,为摸清底细,便于征迁工作的开展,征迁团队利用国庆长假的时间,加班加点,入户走访、实地测量、确认权属、调取档案。

基本情况一摸清,征迁干部开始核对资料,对于有出入的地方,与测量队、征迁公司以及征迁户逐一核实,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听取被征迁企业、个人的合理意见,最终经过20多次修改完善确定征迁方案。区挂项目领导组织指挥部工作人员对征迁任务逐条分析,认真研判,明确了工作任务、步骤要求、方式方法,分解好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

征迁工作启动之初,攻坚团队把主动、实效作为总要求,坚持主动沟通协调、事不过夜,穿梭于市、区相关部门和征迁现场,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红线确定、权属确认、面积测量等基础性工作,为征迁工作的快速推进夯实了基础。

坚持以人为本 服务企业解难题

在实际工作中,三钢南大门地块征迁指挥部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始终坚持换位思考的形式开展工作,确确实实为征迁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自来水厂加压站负责桃源社区居民和企业的供水加压任务,该加压泵站一旦未建先拆,周边企业和居民将面临断水之忧。

面对这一问题,指挥部提出“征迁和民生两不误”思维,既要做好征迁工作,更要妥善解决民生问题。三钢南大门征迁指挥部多次组织三钢集团建改处、恒源供水公司到现场勘察、论证,并对几个备选地址进行摸底,确认权属。最终新建加压泵站选址和建设方案得到了三钢集团和恒源供水公司双方的认可,三钢南大门征迁项目也迎来了该地块的首签。

签订协议只是征地拆迁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还有腾房、拆除、交地等一系列工作。为做好南大门地块后半篇文章,三钢南大门指挥部提早部署、提早安排,有条不紊推进后续企业交地和安置工作。

三明市顺财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超市用品的企业,库存量大,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征迁,需要找过渡场所。解决过渡办公用房、仓库及以后的发展用地问题,是困扰企业主的最大难题。

三钢南大门指挥部靠前服务,秉承一管到底的决心,对业主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协调解决,先后勘察了30多个地点,最后确定的6个场所,又陪同征迁企业现场看了近20次。三明市顺财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明炜:“征迁干部多次与我们沟通,将企业会遇到的问题逐一说明,企业遇到的困难也能及时给我们协调解决,我们非常满意。”

注重以诚动人 征地拆迁先“征心”

征迁工作难,但通过诚意打开征迁户心门的“钥匙”,所有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好,我回三明跟你们沟通。”这个承诺得之不易,长年在外地的易大哥因房屋无产权证,补偿价格按方案要求以重置价计算,价格低于易大哥的预期,一直不答应签约。

因长期在外,征迁干部只能通过电话的形式和他取得联系。一次电话不接打两次,两次不接打三次,今天不接明天继续打。抱着不怕拒绝、不怕冷漠,势要突破的决心,通过锲而不舍的多次沟通,用诚心打动了易大哥。征迁干部终于将易大哥约回三明进行谈判,并最终签订货币补偿协议。

“征迁工作虽难,但关键是要有攻坚克难的决心、以人为本的真心和弛而不息的恒心,把工作做细做实了,问题也就解决了。”林丽红说,理解是需要时间的,需要征迁干部用真诚和耐心慢慢打动征迁户,化解他们的抵触情绪,让他们读懂政策、了解政策,以正确的心态来对待征迁工作,将工作顺利推进。

该地块的一家批发贸易企业为两个合作伙伴共有,前期对征迁补偿期望值过高,因而拒绝签约。经过6个月近20余次的沟通后,4月13日,征迁干部再次与他们沟通,从早上8时持续攻坚至下午4时,两个共有人总算认可了征迁协议,但是涉及分配问题,两人又打消签约的想法。攻坚组坚持将他们留了下来,通过耐心的解释说明政策,持续不断地为他们化解矛盾,历经11个小时的攻坚,两人终于在协议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在征迁过程中,这样的情况对于征迁干部而言已是平常之事。面对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征迁指挥部不断加大“面对面、点对点”的帮扶力度,一次又一次地促膝长谈,一遍又一遍地交心。“我们坚持主动作为,敢拼敢攻,问题就好解决,办法总比困难多,做到了公平公正,换位思考、以人为本,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也会得到征迁对象的理解和支持。”三钢南大门地块征迁指挥部副指挥长、三元区白沙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再贤说。

在三钢南大门地块征迁指挥部内,开会、做档案、签协议、汇总信息、做群众工作……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无论是平时还是周末、节假日,这样忙碌的情景始终如一,时常持续到深夜。

在三钢南大门地块征迁指挥部每个征迁干部的敢于担当、苦干实干、凝心聚力下,三钢南大门地块征迁项目仅用6个多月的时间全部完成了征迁任务。高再贤说:“我们将按照三元区委区政府‘冲刺50天,征迁大攻坚’动员会的要求,不为失败找理由、不给自己留退路,在做好三钢南大门剩余地面物拆除交地‘后半篇文章’的同时,全力冲刺50天,全面完成今年的依法和谐征迁任务。”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