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电子清单”里的征迁故事
2020-01-13 10:17:22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本报记者卢素平本报三元记者站杨开长

防汛走访,建议安全转移;节日走访,了解征迁工作进展;陪二老到老邻居家做客……在邓庆忠的电脑里,有份关于征迁的“电子清单”,清单上的走访记录,足足200余条。

邓庆忠是荆西街道办事处主任。这份清单,是征迁干部们为征迁户徐万成做的“私人定制”。“每一条走访记录,都凝聚着大家的辛勤汗水,推动着征迁工作的进展。”

“电子清单”里的征迁故事,还得从2015年说起。205国道改线项目是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当年便提出征迁方案,涉及56户征迁户。然而,因许万成一家始终不同意,导致项目无法顺利实施。2018年,荆西街道接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合力攻坚,力求突破。

“同意签字,是因为征迁干部们实在太好。”1月11日,蒙蒙细雨,在荆东社区居委会,许万成的老伴黄晏妹,紧紧握着邓庆忠和居委会主任姜立的手,感动地说。这些年,但凡他们老两口遇到困难,干部们总是二话不说,慷慨帮扶。

彼此交心的背后,曾是征迁户的拒绝和冷漠。“别再敲门了,我们不签字!”“除非同意我们的要求,否则免谈。”……刚接下任务时,征迁干部们一再“热脸贴冷屁股”,却一次次迎来毫不客气的关门声。

和谐征迁必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决不能打“退堂鼓”!许万成居住的那栋楼,就像一座突兀耸立的“孤岛”,生生阻断了205国道改线荆东枢纽工程的重要连接线,每次入户走访,征迁干部们都看在眼里,急在心底。

老人的思想做不通,征迁干部们便“另辟蹊径”,从他们的子女入手,“多管齐下”做工作。期间,征迁干部多次前往沙县、宁化等地,耐心真诚地与老人的子女沟通,希望得到理解支持。然而,收效甚微。

征迁工作虽然屡屡“碰壁”,但干部们始终把老两口放在心上。老人需要购买高血压药品时,他们主动送其上医院;逢年过节送米送油,端午节还为老人带去几挂大粽子;一旦发出防汛“警报”,便背上老人及时转移,保证安全;天冷了,大家自掏腰包给老人买了取暖器……几年来,老两口目睹了点点滴滴的真情关怀,嘴上不多说什么,心底却悄悄感动着。

去年,老人远在南非的大女儿许丽丽回国了。征迁干部们意识到,这或许是一次转机!他们主动联系许丽丽,向她解释征迁项目的重要性。同时,热心地帮她办理了独生子女证,并为经济条件困难的她,在群英社区申请了一套廉租房。

以心换心,方能打开“心结”。“干部们热心肠,就像亲人一样,我们真的不好为难他们。”许丽丽笑着说。于是,她帮着向父母解释,让他们知道征迁工作的不容易,带他们参观搬迁后老邻居的居住环境,老两口有些动摇了。

“签不签同意书?”老房子在4楼,约78平方米,房龄30年,无电梯,随着自己年事渐高,生活极不便利。“要不要同意呢?”许万成当过兵,1960年到三明支援建设,如今三明发展需要他签下同意书,何必为难?他心底直犯嘀咕。

去年11月11日,三元区召开 2019年“冲刺50天,征迁大攻坚”动员会,全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征迁冲刺攻坚中见实效。抽调全区15个单位150多名干部入驻征迁一线、完善干部激励机制、“靠前服务”解决群众诉求……一系列有力措施,掀起了全区干部征迁攻坚热潮,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保障了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借着这股强劲的“东风”,荆西街道征迁干部再次“合力攻坚”,让许万成的子女们意识到,房屋征迁既有利于三明的发展,也能改变老人的生活条件。“苦心人,天不负”,1月2日,许万成签订了征收补偿协议。悬挂在征迁干部们心底多年的“大石头”,终于平稳落了地。

1月10日下午,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荆东路9号3幢开始拆除,标志着头尾历时5年的205国道改线工程项目征迁工作圆满完成,为提升片区交通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春节后,再添几件家具就能入住了,我们很高兴。”在花园式小区南城首府,许万成置换的电梯三房宽敞明亮,老两口脸上洋溢着暖暖的笑容,心底美滋滋的。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