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科技志愿者:“蓝马褂”到田间地头
2020-01-16 11:50:5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科技志愿者在将乐县南口乡蛟湖村现代农业种植基地进行科技服务。

●苏维杨丽莉连传芳文/图

身穿印有“三明市科技志愿者”的蓝马褂,走进生产车间,下到田间地头,探索科技志愿服务的新路子。他们尝试发挥专业优势,以科技志愿服务方式深入乡村企业,进行现场技术指导,解答农户及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目前,市科技志愿者服务团,成为田间地头“一抹蓝”,展现科技服务的新形态。现在,全市已登记科技志愿者132人,有89名已经过了实名认证。

“点对点”服务

科技与农村、科技与企业、科技与经济、科技与发展,他们正在架起之间的桥梁,建立科技志愿者服务团与基层生产一线沟通联系的“直通车”。

自去年下半年市科技志愿者服务团与7家科技学会签约以来,三明市科普作家协会、食用菌协会、生物医药协会等结合职业、行业特点,创新载体和方式,积极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走进企业,为企业“把脉问诊”,帮助企业破解技术难题。三明市食用菌协会邀请福建省食用菌学会副理事长、三明市真菌研究所所长刘叶高,为永安市鑫顺农业有限公司高海拔反季节香菇生产基地,就高山反季节食用菌栽培技术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刘叶高结合光照气候和生产实际情况,为大家详细讲解高山反季节香菇的栽培知识,手把手传授高山反季节香菇栽培技术。还对永安市鑫顺农业有限公司在当前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解除了种植户对高山反季节食用菌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的困惑。2019年6月15日至16日,市科普作家协会组织十几位科技志愿者,到将乐立雪食品有限公司,开展汛期防汛减灾与生产技术服务。与企业主一同探讨遇到的技术难题,为他们送去急需的科普知识和技术。

科技志愿服务队员先后深入沙县夏茂镇、宁化县城南乡、将乐县南口乡、水南镇及永安市青水畲族乡等多个乡镇和十多个农业种植基地,开展反季节香菇、水果、大棚蔬菜种植技术指导,作科技相关知识宣传。市生物医药学会利用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40多名科技志愿者及党员走进沙县夏茂镇,用不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展示,普及林下经济、农作物科研技术成果转化等科技知识。

营造“智”氛围

营造更加浓厚的基层科普氛围,扩大科技服务面,这是市科技志愿服务团的努力方向。去年下半年,市科协党委第四支部、三明市医学会、三明市护理学会组织医务人员为沙县夏茂群众免费义诊。科技志愿者逐一为群众解答疾病的预防和保健常识,面对面耐心细致地讲解医疗科普知识,并为当地群众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对常见的慢性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专业指导。医护人员先后为数百位群众进行了义诊,积极认真的服务得到了当地群众好评。志愿服务期间,市科协、市第一医院和沙县红十字会还在沙县二中举办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沙县各卫生院及村医共60多人参加。更多的基层医护人员从中学习和掌握应急救护知识。

市农技协志愿者服务队组织40多名科技志愿者,到宁化县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邀请高级农技师、沙县农技协理事长涂前程,三明市农科院科技工作者叶炜在宁化县城南乡茜坑村开展农业科普知识专题讲座。乡村干部、种植养殖户50余人参加。涂前程作题为《蔬菜新品种及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的讲座,他围绕蔬菜新品种及病虫害综合防治,和田间管理等新农技进行讲解。叶炜讲解了《黄精、重楼种植资源与栽培技术》课题,结合当前农作物生产现状,就科学种植、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阐述,达到科普的效果。

“蓝马褂”科技志愿者在服务中尝试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探索形式更加多样,针对性更强。这蓝色的身影,正激发科技志愿服务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