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三元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推进会
2020-01-17 22:58:45  来源:三元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芳  

1月17日,三元召开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推进会,传达贯彻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整改暨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推进会精神,总结交流经验,部署新一年的重点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清宝,副区长林镇斌出席推进会。区农业农村、林业、交通、住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同志,集镇本点村及乡村振兴示范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推进会

现场观摩米洋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收官之年,张清宝指出:

要立即行动,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围绕“清沟扫地摆整齐,干净整洁过新年”主题开展集中大整治,加快建立科学高效的保洁机制、基础设施管护机制等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认识。

要广泛宣传,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学习借鉴焦坑、张坑村“政府补助+村民投入”做法,引导村民转变观念,发动群众自己动手,做好房前屋后美化净化。

要突出重点,抓好“两高”沿线综合整治。住建部门和乡镇密切配合,对“两高”沿线村庄、厂房、农田、青山挂白等重点问题进行深入摸排,制定“一图一表两清单”,挂图作战,攻坚突破,确保全面整治到位。

要巩固提升,培育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强化软硬件环境建设,发挥资源、交通等优势,建成“曹源村—楼源村—忠山村—横坑村—岩前村—乌龙村”坂星线特色文旅休闲康养带、“中村村—米洋村—张坑村—前村村”生态乡村景观带。

要强化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里将建立督促检查机制,对干得好的落实给面子、给位置、给票子“三个给”,区里将参照市里做法,并设立区级奖补资金,支持整治和创建工作。

米洋村一角

会上,林镇斌通报了去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情况,重点部署了2020年度各项工作:

农村“厕所革命”方面:全区计划完成11座公厕建设,区相关部门及乡镇要切实抓好任务分解、项目进度、工程质量。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对标补缺补漏,完善终端处理设施,加强对村民宣传指导,探索建立奖励引导机制,完善常态化治理机制。

农村污水治理方面: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考核内容,盯紧进展慢的项目,加强建后管护巡查,综合治理提早布局。

农房整治方面:加快规划编制,持续加强整治,抓好新建农房的监督管控工作,每个乡镇要打造1个以上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形成“镇镇有示范”带动效应。

村容村貌提升方面: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攻势”,推进村庄房前屋后整治及规整村庄杆线,以“春节回家种棵树”活动推动“三个百千”绿化美化行动,根据目标要求要完成整治85%以上的村庄。

农村“四好”公路建设方面:2020年计划建成通车农村公路20公里,完成投资0.7亿元。要统筹协调,争取更多项目纳入省上盘子;夯实创新,探索“建养”一体化模式建设;强化保障,健全完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

 

张坑村

会前,与会人员通过到中村乡张坑村、米洋村及莘口镇莘口村的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观摩,切身感受他们整治成效并学习好经验、好做法。会上,岩前、莘口、中村三个乡镇分别汇报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要情况及特色亮点。

莘口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莘口河道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