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理论热评 > 
“我们防的是病毒,不是武汉人!”
2020-01-29 10:34:31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南京禄口机场为武汉籍旅客了专用通道。来源:南京发布

1月26日深夜,FD326航班、SL922航班由泰国廊曼抵达江苏南京。用行李推车围成的临时通道,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面罩的工作人员,让这批乘客显得十分“特殊”。

两趟航班分别有旅客179名、152名,其中武汉籍旅客分别有37名、11名,共7人出现发热症状。这些旅客因为武汉天河机场关闭无法返回,不得不在南京降落。

连日来,由于武汉的重要交通站点关闭,大批武汉旅客滞留在外。南京、杭州等地承担了部分接收的任务。全国各地已陆续启动对目前在外武汉及湖北籍游客的集中接待工作,云南、广西、湖南、陕西等地公布了当地的指定接待酒店信息。

隔离不应让人心疏离,隔离病毒不会隔离爱。凌晨1点多,第一批隔离旅客入住南京市委党校。寒冷的冬夜,温暖的房间、舒适的床铺以及作为宵夜的方便面让这些旅客感受到了“异乡的温度”。

南京:市委党校深夜迎来“特殊客人”

26日晚,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应急救援部副主任许彬向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汇报了FD326航班的情况。位于新城大厦的指挥部里,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这并不是第一批抵达南京的湖北籍滞留旅客。1月24日,从高雄抵宁的MU2946航班,机上有9名湖北旅客;1月25日,由日本大阪抵达南京的HO1612、1616航班上,两批航班乘客均为武汉一旅行社组织的赴日旅行团成员,其中湖北籍旅客39名。

“湖北”“武汉”“发热”……这些敏感词无一不在挑动着人们的神经。南京怎么办?

“我们防的是病毒,不是武汉人!”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态度坚决而明确,迅速安排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和处置。

FD326航班飞机落地后,检疫部门先登机询问旅客身体状况,5名发热旅客先下飞机,由停机坪上等候的120急救车带到定点医院。其他旅客逐一接受体温检测和询问。随后,武汉籍旅客集中在一辆大巴车上,提前边检,非武汉籍旅客登上另外几辆大巴车进行边检。之后,没有发热症状的旅客,乘车统一送至南京市委党校安置。

因为之前是去泰国旅游,很多旅客除了身上的一套棉衣,随身携带的多是夏天的衣服。“感觉有点冷,能不能帮忙买点棉服?”客人们在专门建立的微信群中请求。27日一早,60件棉服送到服务台,由专人送给需要的客人。

“很多地方都拒绝武汉籍及湖北其他地区旅客入住,没想到我们在南京享受到了这样的暖心安排,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FD326航班乘客马静说,最暖心的是,26日晚飞机落地检疫时,有一名旅客检出发烧,随即被带至附近医院进一步检测确诊,“原以为检测结果要等一段时间,没想到一会儿就出来了。这名旅客并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个火速出炉的结果,不仅让全团的人暂时放心,也让全飞机的人安了心。我们都为这样高效的南京点赞!”

1月27日凌晨5时多,在接待完FD326、SL922航班后,工作还在继续,南京禄口机场又迎来了机上有11名武汉乘客、另有2人发热的MU7714航班。一位乘客在朋友圈点赞,“表扬一下南京政府这次的行为:迅速、立即、果断,大巴接送,酒店全免,工作人员都非常耐心,有条不紊。”

杭州萧山机场为武汉籍旅客送来的早餐。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杭州:200瓶“老干妈”的心意

对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地勤工作人员詹俊来说,1月24日晚是个不眠之夜。随着一架载有116名武汉乘客的TR188航班落地,机场国际到达厅内的平静被打破。300多名旅客下机后,被统一安排在隔离区等待进一步观察。

詹俊参与了留观期间旅客服务工作。据他回忆,当天晚上他和同事来回跑了十几趟给旅客搬运饼干、饮料,都是按照不限量来提供。有的旅客提出想吃点热乎的东西,他们搬来了泡面。怕旅客着凉,他们还每人发放了一条毛毯。25日上午八九点,他们又给旅客送去了早餐,包括包子、鸡蛋、豆浆和稀饭。

土豆烧肉、红烧萝卜、炒长豇豆,“一荤两素”,还有一碗热腾腾的西红柿蛋花汤……这是130余名被隔离在杭州的武汉旅客的晚餐。

据了解,宾馆每天为客人准备一日三餐,餐标是每人每天100元,这个费用是政府出。“我们尽量把大家当作普通客人一样对待”,想到武汉客人喜欢吃辣的,酒店这两天正在采购200瓶“老干妈”辣酱,预计很快能够送到每个人手里。酒店负责人说:“在春节期间一下子采购200瓶‘老干妈’不是特别容易,但是这也是我们的一份心意,希望大家能够平安的度过这个特殊时期。”

武汉市民屠先生朋友圈截图

长沙:寒冬中的一股暖流

团体抵达外地的游客得到了妥善安置,其他单独滞留的旅客又是何境遇?

“2020,难忘的春节!我,偶感寒冬中遇到了一股温暖,感谢你们!”武汉市民屠先生在朋友圈里感慨道。

屠先生一家1月20日从湖北出发经长沙飞日本冲绳后,于1月25日返回长沙黄花机场。原本担心无处住宿,得知其困境后,开福区政府协调安排他们住到了指定酒店。屠先生说,“长沙给我的不是冷遇排斥,而是寒冬中的一股暖流!”

“一家三口深夜抵达长沙,正不知往哪投宿之际,雨花区的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出现,将我全家进行了妥善安置,感谢有爱的长沙人。”家住湖北潜江的雷先生一家也有类似经历,他们26日从泰国旅游回来无法返回老家,只能选择暂时飞抵长沙,路中遇到的酒店都已客满,结局也是柳暗花明。

“26日晚12时我们加完班正准备回家时,在花侯路与香樟路交会处的十字路口正好遇上一筹莫展的雷先生一家。”雨花区东山街道高铁新城社区主任黄杰说,路遇求助,责无旁贷。黄杰赶紧和同行的黎郡社区党支部书记方天明一起,为湖北客人测量体温、进行信息登记、了解其出行轨迹,确认没有状况后将他们送到指定酒店,为其安排好住宿,并叮嘱酒店方为其提供好生活上的保障。等一切忙完时,已是27日凌晨2时。

27日晚,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外公布了部分省、市、自治区针对在外的武汉游客设置的集中接待酒店或指定对接机构。此外,越来越多的地方设立了“爱心车队”“爱心宾馆”,给滞留的武汉旅客提供方便。

(综合人民网浙江频道、南京发布、《萧山日报》、《长沙晚报》报道)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