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部门快递 > 
【脱贫攻坚】三元区落实“六稳”措施、“战疫”“战贫”两不误
2020-02-23 21:39:56  来源: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张芳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成果的验收之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元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周密谋划、统筹推进。印发《三元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农村贫困户和城乡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基本生活保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进行强调,明确各责任单位“任务”,截至目前,全区无一例确诊、疑似的贫困户。针对此次疫情,我区通过落实“六稳”措施,对疫情防控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通过精准防控、精准施策为抓发展赢得时间、赢得先机。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基础。

稳民心

及时转发市扶贫办《关于报送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相关情况的函》,从扶贫项目开工建设情况,贫困户产品销售,贫困户发展生产、务工就业、生活保障、“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对在外地务工、就学返乡的贫困户情况进行汇总,对新冠肺炎的预防知识进行宣传。此次疫情期间,共入户宣传贫困户500余人次,排查贫困户100户194人,其中因疫情导致农产品滞销农户2户,外地就业返乡人员11人(其中湖北返乡贫困户2人已完成居家隔离未发现异常)。

驻村干部入户宣传防疫健康知识

稳保障

疫情发生后,驻村扶贫队主动化身“跑腿小哥”,在开展日常疫情防控巡查工作中,入户了解贫困户生活生产需求,摸排是否有因疫情而产生返贫风险的贫困户。在村庄封闭管理期间,对生活起居不便的贫困户指定专人负责照顾,并主动承担起贫困户生活物资的采买任务。疫情期间,由乡镇对贫困户发放免费口罩和消毒水,并保障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低保金、养老保险金、高龄补贴、老人补贴、重残补贴等政府转移性收入按时发放。根据市级文件要求,我区对所有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按每人一次性100元标准发放临时生活补贴,目前已全部发放到位。各驻村第一书记以及驻村工作队主动作为,累计发放口罩630个,采买生活物资60余次。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工作生活上必要的服务保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安全。

横坑村驻村第一书记兰扬春给村民采买生活物资

稳就业

2019年我区在村级卫生员、村级养路工等方面开发了针对贫困人口的“公益性岗位”,每月工资为1380元,解决贫困户村内就业8人。此次疫情期间,村级卫生员卢华全(岩前镇乌龙村)以及肖学椿(岩前镇增坊村)主动请缨,加入到疫情防控中,帮助村里开展消杀工作以及疫情宣传工作。为了降低疫情对贫困户生产生活的影响,我区对外出打工的贫困人口进行摸底。根据摸底节前共有就业务工贫困人口20人,其中在市内就业9人,市外就业11人。截止目前,除2个经营小吃店的贫困户暂时无法开工时间(莘口镇炉洋村吴秋萍在武汉经营小吃店、莘口镇炉洋村练玉坤在三明学院经营小吃店),其余就业人员已陆续返工复岗。我区将继续跟踪贫困户的就业情况,对于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复工的贫困户,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以及推荐“爱心企业”的就业岗位的方式对贫困户开展帮扶。

贫困户帮忙黏贴宣传标语

稳产业

为了提高贫困户发展农业生产的信心、有效防范风险,我区为贫困户统一投保了产业扶贫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同时,印发《三元区2020年度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方案》,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若有应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需要发展产业的,可以向所在乡镇提供申请,从扶贫项目收益中提取部分支持产业发展。由于大部分贫困户的农副产品年前销售一空,根据摸排有2户贫困户由于饲养量较大出现滞销,即陈兆期(莘口镇龙泉村)、李月娥(莘口镇龙泉村)各有100余只鸡鸭需要销售。区扶贫办通过 “三元扶贫”微信公众号上的爱心超市进行网络化销售,并在微信群中转发推广,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目前,已帮助贫困户参与投保32户(保单数)、产业保险覆盖率为47%。共有22户贫困户享受中央扶贫资金,发放资金12.9万元(非平均分配),同时转发贫困户土鸡供应信息30余次,帮助贫困户销售土鸡50余只。

龙泉村贫困户饲养的土鸡

稳医疗

继续落实贫困户“家庭医生”制度,由贫困户所签约的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负责对全部贫困户进行每日电话随访,负责对有武汉旅居史或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对象贫困户的健康状况进行实时跟踪,负责对于患有特殊病种贫困户的常用药品进行采购。在疫情期间,由于部分农村客运停运以及路段封禁等原因,导致贫困户就医不便的,由乡镇卫生院负责突发疾病的贫困户的转院就医工作。此次疫情期间共排查贫困户100户194人,未发现异常对象(其中武汉旅居史2人),保障了贫困户疫情期间的基本医疗救助。

岩前镇卫生院上门查看贫困户身体情况

稳项目

今年,区级财政将投入扶贫专项资金优先保障帮扶贫困户恢复生产、增加收入,并加快2020年扶贫项目实施进度。由立项部门以及项目所在乡镇负责监督项目,加强种养类项目运营管理。自企业复工以来,我区扶贫项目陆续开始动工,其中4个贫困村饮用水设施提升项目准备招标、米洋道路硬化工程准备招标、米洋厕所新建改造项目准备开工、筠竹村村部到黄定坑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准备开工。

实地查看扶贫项目进展情况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