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志愿服务让文明之花在“疫”线绽放
2020-02-26 11:32:1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黄宝琴闻铭伟党公伟

“我们是党员,我们志愿坚守防疫一线,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作为全国群众性精神文明发源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税务局、市第一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单位纷纷收到了来自基层工作人员发来的请战书。

危难时刻方显人间大爱。我市第一时间发布《致三明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一封信》,倡议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企业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爱心人士积极响应号召,通过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传递真情爱心,用自己的行动汇聚文明力量,让文明之花在防控“疫”线绽放。

冲锋在前作表率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有36年党龄的老党员,这时候绝不能后退!”市税务局党建科党支部书记陈智远第一个在请战书上签下名字。离开部队20年,他始终记得退伍那天的诺言:若有战,召必回!

其实,对于陈智远来说,这个春节有些冷清。女儿是一名医生,放弃了春节假期,早出晚归地为工作忙碌。在给社区进出人员登记、测量体温的忙碌间隙,陈智远会拿出女儿发来的照片看一看,由于防护需要长时间戴着口罩,女儿干净白皙的脸上,被口罩勒出了印痕。

“我心疼她,她却说她们医院有很多和她同龄的孩子作为支援武汉医疗队成员奔赴疫区了,还有人在抵达武汉的当晚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看着这些孩子们,我更‘坐不住’了。”在这场疫情中,陈智远充分发挥了退伍不褪色,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军人本色。

像陈智远一样的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纷纷站出来,他们积极响应机关工委号召,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排查摸底、宣传号召等工作,用爱与担当筑起这个城市最温暖的防线。

疫魔无情,人间有爱

“最近天气冷,能吃到爱心早餐,心里暖暖的。”在三明南高速口值班的小陈说。2月5日,三明市华荣食品有限公司将爱心早餐送到各卡口和集中安置观察点的一线防疫人员手中。

“你们冲锋在第一线,最辛苦也最危险。”从1月31日起,三明市华荣食品有限公司分7批次向三明市第一医院总院、三明市第一医院三化分院的医护人员每天免费提供300份面包,累计2100份早餐,为奋战在一线的白衣战士送上暖心的关怀。

“工作再忙也要记得吃饱哦。”“好好吃饭,好好休息,好好回家!”“希望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每个慰问品包装箱上,都贴上了华荣向社群粉丝征集的祝福,希望能把这些祝福送到防疫一线。

虽然捐献的物资不多,但三明市华荣食品有限公司希望通过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全民战“疫”的队伍中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市各直属商会、异地三明商会和广大明商积极行动起来,慷慨解囊,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截至2月20日,捐款捐物合计3232.12万元(捐款1671.86万元,捐物价值1560.26万元)。

除此之外,港澳侨胞亦纷纷驰援。截止2月20日,三明港澳同胞、海内外侨胞及同乡会(社团)为我市疫情防控捐款捐物累计341.02万元(其中,港澳同胞捐款138.63万元,海内外侨胞捐款66.48万元,捐物价值135.918万元)。

汇聚爱心,凝聚更多抗疫力量

“大姐,你们把口罩要戴起来,虽然最近天气很好,但也不敢在这里跑步,新冠肺炎病毒会人传人,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防护措施,最好居家隔离,才能让疫情更快结束。”看到有市民没戴口罩到永星国际体育场运动,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成员王镛就忍不住上前劝说。

自疫情暴发以来,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就忙个不停。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文明引导、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到陈大镇福建众生和生态农业蔬菜基地采摘爱心蔬菜,捐赠给有需要的居家隔离观察期居民和低保困难群众;与三明天润乳业爱心人士,把爱心牛奶送到连续十多天24小时值守在高速三明北一线交警等工作人员手中······

“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疫情不可怕,只要全国上下一条心,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虽然能做的事情有限,但王镛还是希望能够通过志愿活动,让疫情早一点结束。

梅列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的善举被无数的市民看在眼里,不断有人要求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当中,市民毛咸宁就是其中之一。“这次的疫情比较严重,志愿服务队伍的人员也比较短缺,看到他们每天忙个不停,我也想加入他们,为社会做点贡献。”毛咸宁说。

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不让你们打麻将是为了你们好,特殊时期聚众玩乐很可能会导致聚集性疫情,造成严重的后果。”三明市派驻陈大镇长溪村第一书记王幼萍在疫情防控的命令发出后,第一时间回到岗位,组建长溪村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从摸排走访、健康管理到宣传科普、设卡检查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措施都离不开长溪村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的身影,他们发挥“疫情不止,坚守不停”的作战精神,把全体村民的健康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为了更好地引导村民自觉参与、主动配合,长溪村志愿服务队绞尽脑汁,把村里能用的宣传方式都用了个遍。喇叭广播、悬挂横幅、张贴通告······只要村民能接触到的媒介,都能够接收到疫情防控的有关通知和知识。他们用责任与担当为长溪村全体村民筑起了一道坚实防线。

疫情发生后,全市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示良好的文明素养,凝聚起干群力量,众志成城,团结一心,让一朵朵文明之花绽放在抗击疫情战场上。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