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院士智囊团,助力工业三明转型升级
2020-03-30 10:59:1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詹铁笛

智能机器人、选择性激光熔融技术、3D打印……想象得到吗?这些在人们眼中尖端的新技术,三明的企业也能研发、量产成品,甚至获得专利。

企业家们的努力不可或缺,但成功有一群幕后英雄——院士工作站的院士专家团队。

院士工作站是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它是市科协在全省率先推动建立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企事业单位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两院院士及其团队为核心,依托研发机构,联合进行科学技术研究。2009年,我市就成立了全省首家院士工作站——将乐县玉华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之后,又有29家院士工作站先后成立,吸引了25位院士及其科研团队为三明服务。

例如,福建卫斯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筑巢引凤,引来刘鸿亮院士进驻院士工作站。又通过刘鸿亮院士,引进了贺克斌、段宁两位环保领域的院士及其专家团队。如今,福建卫斯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由3名院士、3位教授、5位博士后、4位博士组成的强大人才队伍,行业尖端人才、优势技术高度密集。

拥有了这样的智囊团,卫斯特这个“巧妇”才有米下锅。

2017年,福建卫斯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成功研发出了以高效分选、热解气化、物料全利用、污染近零排放为核心的第三代垃圾处理技术,形成“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整治与资源化再利用技术、装备”项目成果,获得专利成果56项,研制工程应用机械装备28台(套),75%装备与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之后,企业还与段宁院士共同研发出了垃圾填埋场有毒有害气体监测和控制信息系统专用机器人,用于在建(扩建)、封闭、开挖等状态下的垃圾填埋场。项目研发的成套技术估值10亿元人民币以上,成套装备与技术已通过住建部、环保部、科技部及国内相关院校的技术鉴定,并推荐向全国推广。

福建慧思通三维技术有限公司是我市唯一一家具备金属3D打印研发、制造、技术应用的企业,也是唯一一家具备熔融沉积成型技术设备及耗材开发、生产技术能力的企业。以卢秉恒院士工作站为科研后盾,是慧思通取得行业优势的秘诀。

慧思通拥有16人组成的技术开发团队,其中有卢秉恒、魏正英等4名教授,另有博士2名,硕士4名。公司注重技术积累,近年投入的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比重均超过50%以上。

在项目介绍中,慧思通自豪地告诉大家:大尺寸高精度光固化3D打印设备、耐高温光固化树脂材料的成功研发将填补本地空白,公司将推动福建3D打印技术和产业化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工业三明的建设道路上,可以看到许许多多院士工作站院士、专家的身影,他们组成了优质的人才队伍,是三明珍贵的人才资源。目前,我市有22家工作站被评为省级工作站,4家工作站被评为省示范院士工作站。2017年,有两家省示范院士工作站获评全国示范院士工作站,实现了我市全国示范院士工作站评选中零的突破。

但也必须看到,推广、建设院士工作站,使之长期发展、良性发展,三明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市科协在相关调查报告中指出,工作站建设质量良莠不齐、部分工作站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甚至不发挥作用,影响、制约着工作站的发展。

这条“智慧大道”要如何通向远方?还有待继续探索,继续追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