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独家采访!福建如何发现和管理无症状感染者?
2020-04-01 21:10:3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公众对于新冠肺炎

无症状感染者的关注近期陡然升温。

3月31日,国家卫健委要求从4月1日起在每日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福建同日发布通告,要求全省严格排查检测,严格流行病学调查,严格临床诊断和治疗,严格解除隔离管理,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严防造成新的传染和聚集性暴发,防止疫情出现反弹。

没有发烧、咳嗽、咽痛等自我感知的临床症状,无症状感染者只有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是阳性。那么,这种感染者有多少?传染风险有多大?

数据公开首日,记者连线省疾控中心、福州肺科医院,以福州第一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为例,揭秘福建是如何阻击这股疫情潜流——

【主动出击】

四条途径找到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我省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靠的都是主动检测,具体为:

第一,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开展医学观察期间的主动检测;

第二,在聚集性疫情调查中开展的主动检测;

第三,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主动检测;

第四,对部分有境内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和居住史人员开展主动检测。

福州市的第一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是个老奶奶

这位老奶奶在319日和孙子等家人一同从纽约飞抵福州。当天傍晚630分许飞机一落地,她和飞机上所有入境人员一样,接受了海关工作人员的咽拭子采样检测,又经过现场一系列检查之后,从机场点对点接驳到集中隔离点休息。

20日早上7时30分许,疾控中心接到网络直报——老奶奶的检测结果显示为病毒核酸阳性。卫健部门立即派出救护车,将老奶奶从集中隔离点转运至福州肺科医院。对老奶奶的流行病学调查也在同一时间启动。

疾控人员从海关、机场等单位获取老奶奶所搭乘航班的所有乘客信息,并详细了解该架飞机的布局。“这架飞机配置了高效微粒过滤系统,所以按照防控方案,我们首先将老奶奶落座的这一排以及前后三排乘客判定为密切接触者。但这架飞机是纽约飞来,飞行时间长达16个小时,乘客在飞行过程中会有走动、用餐,为了保险起见,我们把老奶奶所坐的飞机中舱区域一共119位乘客全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省疾控中心驻福州流调工作组成员周银发说。

密切接触者一经判定,其行踪必须马上锁定!

当时,这些密切接触者有一部分是经福州中转要去其他地方,在等待海关检测结果出来之前,都在机场隔离点休息。

终点站就是福州的那部分密切接触者,已从机场被点对点接回居住地集中隔离点。

疾控人员立即向这些密切接触者所在区域的疾控中心发出协查函,后者立刻派员前往现场落实密切接触者是否正在集中隔离、具体都隔离在哪里。

119人都在哪个隔离点、身体情况如何,相关信息每天都有工作人员上报和管理。

而这位老奶奶,自20日收治进福州肺科医院至今依然无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正在医学观察中。

【严格防控】

2小时网络直报24小时内完成初次流调

自1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三版)起,我国就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纳入防控管理,在其后的修订过程中,我国又对无症状感染者的报告、管理等内容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根据331日我省最新发布的通告,各地将继续这样严格排查和防控:

第一,严格排查检测。有针对性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筛查力度,将检测范围进一步扩大至新冠肺炎病例和已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特殊要求的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等,通过多种途径,尽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并立即按照“四早”要求,严格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

各类检测机构将严格按照“一人一份”的要求开展检测,并按照生物安全管理相关规定保存检测样本45天。各级疾控机构将定期对检测结果抽样复核。

第二,严格流行病学调查。对核酸检测阳性者,各级疾控中心接到报告后将在2小时内按照确诊病例的要求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在24小时内完成初次流行病学调查。

第三,严格临床诊断和治疗。所有无症状感染者将集中到市级定点医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医学观察期间,出现发热、咳嗽等临床症状或实验室检查、肺部影像学出现异常的,定点医院将在24小时内通过网络直报系统将其修正为确诊病例。

第四,严格解除隔离管理。无症状感染者在连续两次痰、鼻咽拭子等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阴性(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方可解除隔离。

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后,定点医院将及时在网络直报系统中填报解除隔离日期,并与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联系,及时将解除隔离者信息推送至辖区居委会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后,继续进行14天的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第2周和第4周要及时到定点医院随访、复诊。

专家指出,实际上,无症状感染者这股疫情潜流并非失控,相关处置措施一直视同确诊病例。

将其数据公布的意义在于——

一是防止地方出于不愿意打破病例“零增长”的考虑,有意将本该确诊的病人报成无症状阳性检测者;

二是有利于社会对疾病风险建立真实的感知。

对此,我省明确将严格落实责任,要求各地实事求是核准无症状感染者底数,科学认定无症状感染者,凡是符合新冠肺炎诊断标准的,必须按确诊病例上报,无症状感染者信息也应及时通过网络直报系统上报。对无症状感染者排查不到位、管控不到位,在管理、诊疗过程中推诿、漏诊、漏报、瞒报,给疫情防控带来负面影响、甚至导致疫情扩散蔓延的,将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来源: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