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理论热评 > 
新华社评论员:在改善民生中扩大内需
2020-04-15 09:23:2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题:在改善民生中扩大内需

新华社评论员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在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中,“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始终居于重要位置。做好民生工作,是稳人心、稳大局的重要基础,也是有效扩大国内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随着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加大。越是困难时候,越要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扩大内需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抓民生也是抓发展。做好民生工作,能够创造更多有效需求、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能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有效对接、相得益彰,从而更好释放国内市场潜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民以食为天,解决好吃饭问题是民生的头等大事。要切实抓好农业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让人民群众吃下定心丸。我国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完全有能力保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继续做好猪肉、果蔬等副食品生产流通组织,确保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关乎千家万户的生计。就业稳,则收入稳;收入稳,则生活安。在改善民生中扩大内需,必须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根据就业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落地见效。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解决个体工商户尽快恢复营业问题。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让不少群众生产生活面临困难。要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切实解决好民生难题。要强化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适当提高城乡低保、抚恤补助等保障标准,把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的人员纳入救助范围,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更好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要聚焦人民群众在医疗、教育、养老、社保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把民生痛点变为撬动发展的支点,为扩大消费、活跃市场提供强劲推动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