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脱贫攻坚|火焰蔘点亮致富路
2020-05-26 09:32:1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杨开长 张毅 文/图

在三元区中村乡米洋村,有一片总面积300亩,海拔475米的火焰蔘种植基地。火焰蔘不仅可以做菜,还可以冻干泡茶喝,由生长在地中海沿岸的一种名叫海甜菜根的野生植物演变而来,具有增强免疫力、补血抗衰等功效,被誉为“欧洲人参”。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13种最佳蔬菜之一。

5月9日,种植开发富硒火焰蔘的三明金三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中国中医药科学研究院授予“富硒火焰蔘产学研示范基地(福建三明)”,同时被中国保健协会·保健食品工作委员会授予“五进科普教育基地”。

落户水源地

富硒火焰蔘种植条件较为苛刻,对海拔、土壤、气温、水源均有不同程度的要求。金三元的副总经理易彩霞经过多方考察后,最终选择了在中村乡米洋村落地扎根。

2016年,三元区被福建省农业厅确定为全省第一批省级富硒农业产业开发10个重点县(市、区)之一,中村乡是三元区富硒重点区域,同时也是三明市区饮用水源保护地,耕地土层深厚,有机成分含量高。而米洋村,全年雨水充沛,森林覆盖率76%以上,平均气温在18℃至19℃,海拔高度为475米,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是国家水资源重点保护区东牙溪的流经地,无任何工业污染。

茁壮生长的富硒火焰蔘

“作为一项安全、绿色、健康食品,在这样一个环境里种植生长,无疑是我们品牌的一大亮点。”易彩霞说。为抓住中村乡米洋村这独有的生态资源和富硒土壤优势,2013年3月,金三元与三元区中村乡人民政府签订协议,承包下全乡200多平方公里富硒耕地用于开发富硒产品,不久后一片综合性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建成投用。

“硒是人体一种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富硒地里生产出来的火焰蔘是天然的植物营养库。”中国保健协会保健食品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晨表示。

致力深加工

近年来,以绿色食品、医疗健康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与市场前景,具有健康服务功能的富硒火焰蔘产业孕育着巨大的商机。

国内火焰蔘产业多分布在新疆、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如何让金三元的富硒火焰蔘在市场站稳脚跟,是公司发展的当务之急。

“我们的富硒火焰蔘相较于其他地方,生产周期更长,营养含量更高、品质也更好。”易彩霞介绍,火焰蔘生长周期通常在90天左右,而三元富硒火焰蔘的生长周期则在120天左右,长时间的生长过程能够积累更多的营养价值和硒元素。另据检测认定,三元区富硒火焰蔘每公斤含硒量达0.69毫克,高出国家富硒产品标准0.44毫克,是对外市场竞争的一大优势。

要想持续发展壮大,除了自然环境带来的独特优势,更离不开高附加值的深加工环节。

富硒火焰蔘茶

金三元与河北百消丹药业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冻干技术锁住富硒火焰蔘营养元素,交由百消丹药业进行深加工,制成富硒火焰蔘茶、火焰蔘双参片、富硒火焰蔘咀嚼片等系列产品,市场反响强烈。

目前,三元区富硒火焰蔘生果每亩产量达3000公斤,每亩可加工干果为260公斤。

担当助贫困

“以前我在外地打工,自从村里有了富硒火焰蔘种植基地,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还能照顾老人孩子。”米洋村村民张世荣脸上露出了愉悦的笑容,自己的年收入较以往高出1万元,全家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富硒火焰蔘的开发投产,不仅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为中村乡扶贫助困工作带来了新出路。

村民在富硒火焰蔘种植基地中劳作。

以往,米洋村的村民以挖笋、种菜为主要经济来源,而竹笋采收期多集中在春、冬两季。农闲时间较长,普通农作物经济效益低,村民家庭收入情况不稳定,且年轻群体大量进城就学、务工,村内劳动力流失严重,留守的老人往往只能自耕自用,土地利用率较低。

富硒火焰蔘种植基地的入驻,将原本村内闲置劳动力、土地充分利用起来,不仅为村里带来财富、土地增效,也解决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种植是纯人工劳作,不依赖农药,所以用工量大工期长,公司就近雇了很多村民帮忙种植,不仅收入可观,还能得到一笔土地流转租金。”米洋村书记张文姬说。

创新争上游

小小的富硒火焰蔘,推动了三元区农业生态产业化的发展,为促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新的支撑点。

眼下,金三元正联合中国中医药科学研究院,继续研究开发具有较高营养价值的富硒火焰蔘相关产品,共同推进富硒火焰蔘品种改良等工作。同时,不断提升农产品种植技术,改善传统农业规模小、效益低的落后生产方式,通过智能温控设施建设,解决以往无法克服的恶劣气候、农药污染等不利因素,提高规模化生产效益。

“面对竞争日趋严峻的市场环境,我们必须不断创新,培育构建一个集富硒火焰蔘种植、深加工、生物医药、康养等为一体的富硒火焰蔘循环经济产业,力争年产值达5亿元、年利税8000万元。”提起未来,易彩霞信心满满。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