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十平方米出租屋里的梦想和理想
2020-05-27 09:36:16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三明日报见习记者 吴文凯 本报三元记者站 杨开长 文/图

三元区育才路一处低矮的小屋里,总有一对年幼的小姐妹挤在一张桌子上写作业。为了省电,小屋里总是黑黝黝的,姐妹俩共用一盏台灯。这个陡坡上的出租平房,一家3口已在此“蜗居”14年,虽然生活困窘,但全家人却很快乐,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梦想。

梦想、理想,名字里的远方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平时肯帮人,急时有人帮”“与其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5月25日,在这个10平方米的小屋里,记者见到这对小姐妹时,姐姐正在辅导妹妹复习语文作业。

姐妹俩在台灯下认真学习的样子

“一张方桌,一个木板床,一个杂物架,读书、睡觉、写作业都在这里。”忙完手里的活计,姐妹俩的父亲张广庆说。14年前,张广庆从河南郑州来到三明,早出晚归打零工,干的是体力活,赚的是辛苦钱。靠着自己努力,张广庆在三元区新龙社区落脚,40多岁结婚后有了姐妹俩,他给小姐妹俩分别起名梦想、理想,寓意着生活的希望和奔头。

“她们很懂事,学习也很努力。”张广庆说,姐妹俩都是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三元分校二年级学生,姐姐9岁,妹妹8岁。由于工作忙碌和家中条件简陋,他没有时间照顾小姐妹俩,不能给她们提供一个较好的学习环境。更遗憾的是,母亲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

艰辛、互助,出租屋里的担当

生活的磨炼让姐妹俩比同龄人更懂事,从妈妈离开的那一年起,父亲负责赚钱养家,姐姐开始照顾起妹妹。4年前的一天,张广庆清沟扫渠回家太迟,从幼儿园接回张梦想后,没来得及做晚饭,妹妹张理想一直喊饿,张梦想就帮父亲烧开水泡方便面,不慎打翻热气腾腾的开水壶。

张梦想5岁时做家务被烫伤的手臂

“整个右手全部被烫,虽然已经治好,但没钱换皮肤。”看着布满恐怖伤疤的手臂,张广庆至今仍然充满歉意。

“好了伤疤忘了疼”,早当家的姐姐重新承担起了照顾妹妹和这个家的责任,洗衣做饭、洗脸刷牙、上学放学……

阳光、好学,小姐妹眼里的光芒

家境不好没能压制姐妹俩对学习的热情。“梦想自理能力强,是学校的优秀劳动委员和优秀图书管理员。”班主任林丽华说,梦想学习刻苦认真,独立性和自觉性都很强,没有报任何培训班,字却写得工整漂亮,成绩也在全班前列,上学期刚被评为学校的“百名优秀生”。除了自己用功读书,梦想还辅导妹妹功课,在老师和父亲的鼓励下,她们俩互帮互助,努力学习,成绩不断提升。

张梦想工整的作业

“自己没有好好读书,所以孩子们不能再像我一样没出息,必须供她们好好学习。”张广庆目前是一名环卫临时工,负责清理化粪池、水沟和一些零碎事情,一家三口都靠他每个月赚的两三千元钱生活。孩子会读书,他很开心,表示,自己就是省吃俭用也要供养孩子读书,让她们长大后成为有用的人。

姐妹俩的情况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市扬帆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为姐妹俩提供物资救助、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个性化帮扶。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三元分校组织老师走访慰问、辅导功课。新龙社区开展慰问,申报民政临时救助……

“爸爸在外很辛苦,经常跟我们说学好知识才有出息。”作业写完后,姐妹俩就像快乐的小鸟一样,一边说笑,一边玩着游戏。“我会好好读书,今后好好照顾爸爸。”张梦想说,这是她们努力学习的动力。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