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咏万寿岩”同题诗词
2020-05-28 10:27:5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谢复兴 (一)

孤峰突兀耸云天,洞穴深藏若许年?

石铺地面先人智,骨制锥形后学研。

幸有英明挥大笔,能无寄意托云笺?

闽中莫道弹丸处,冠绝东南考古篇。

(二)

当时发现也惊天,人类遗存恁早年。

装修史上开先例,考古学中供细研。

惟因卓识双批示,但表尊崇一展笺。

两岸文明此推理,同根共脉续新篇。

●林日上

(一)

太古鸿濛太易开,腹藏三洞寿桃梅。

人猿揖别分愚智,兽骨刀成接去来。

十八万年存旧器,一方铺石识尘埃。

功圆五老多呈报,幸有官文渡劫灾。

(二)

丘地金黄桔,稀疏挂上枝。

满坡皆鸟语,啼落一山诗。

●马玉太

(一)

神奇万寿岩,叠翠映蓝天。

旧落安身地,先民创业园。

人文传古韵,故址换新颜。

史迹今犹在,遗风励后贤。

(二)

沁园春·万寿岩

万寿岩前,四面青山,十里碧流。望孤峰耸壑,雄姿伟岸,黄杨叠翠,溶洞通幽。紫气萦盘,轻岚漫岫,绿水潺潺可泛舟。钟灵秀,悦莺歌燕舞,福地珍畴。

先驱历尽春秋。创基业、人文世代留。赞八方彦士,群英荟萃;千年书院,厚学宏猷。石砾铺陈,宜居古厝,工匠精华誉九州。新风貌,值今朝盛世,遗址追修。

作者:苏有宝

●陈金清

(一)

先民行大野,渔猎没山林。

石洞残遗响,遥传远古音。

(二)

万寿山岩金字塔,几多扑朔费猜详。

蹉跎岁月成堆积,跌宕风烟已见荒。

洞穴栖身铺地石,川原渔猎演苍黄。

先民远古残遗在,锻造文明焕彩光。

作者:周雄

●吴松

水调歌头·万寿岩

欲觅存遗处,策马到岩前。帆船洞石平壘、可寐梦神仙。今借春风润笔,一表先人伟绩,与尔共登巅。古迹已欣览,细诉似涓涓。

灵峰洞,云戏月,瑟呜弦。刀耕远祖、驱走狼虎弄桑田。暑往寒来几度,春种秋收粮贮,风雨几经年。喜有金批语,记史莫偷闲。

作者:黄三定

●陈宗辉

炮仗流金桃绽蕾,渔塘细雨史前风。

梅斋曾对僧庐影,岩洞犹存铺地功。

何处破崖磨石斧,几时举火照苍穹?

追踪楣柱无寻迹,唯有浮光梦里逢。

作者:陈广程

●钟晓惠

忆旧游·万寿岩

梦孤山荒野,遗址经年,风雨潇潇。石洞千秋跡,看危崖暮霭,万载迢迢。洞中烁石铺呈,古代先民巢。想远古时人,石刀石器,叱咤云霄。

今朝,拾遗韵,探古洞萦迴,文物陈窑。又闽台同脉,睹沧桑迁变,先祖迹遥。赞诸叟上书策,领袖有明招,看满眼风光,清溪汩汩歌舜尧。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