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部门快递 > 
满意在三明|三元法院:长效发力 精准施策 司法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06-01 10:28:40  来源:三元法院  责任编辑:张芳  

5月28日,三明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三元法院院长杨少勇以《长效发力 精准施策 司法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为题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三元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党委领导和上级法院的部署下,紧盯脱贫攻坚任务,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心内有爱、心中有数、心里有底,强责任、重保障、延服务,运用司法举措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肩挑重担 落实脱贫责任

针对性制定《司法助力扶贫工作计划》,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专设扶贫办,党组“一把手”牵头挂帅,构建“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普通干部”3级责任体系,层层推进落实。

 

15名干警“点对点”挂包帮扶18户城、乡贫困户,动态管理考评,逐户建档立卡;对接地方党政、村(社区)两委、贫困户,党组成员牵头挂包干警走访慰问、综合施策、精准帮扶。

 

建立“三元法院平时工作法”,出台专项方案,划定9个网格区域,党员干警长期挂包,制作服务“名片”,针对性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日常走访、长效解难、定期反馈。

手擎天平 落实脱贫保障

聚焦乡村振兴中涉黑涉恶问题,审结全市首例把持基层政权恶势力团伙的涉恶案件,有效打击“村霸”嚣张气焰。

公开宣判三元区某村8名村两委工作人员受贿案件,加大基层小微腐败惩处力度。

推进扶贫领域民生案件快审快执,约60%的涉贫民事案件在20日内审结,为318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678.28万元。

 

联合区金融办建立涉案企业“白名单”制度,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台《十条措施》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保障贫困职工债权有效实现。

联动对接区委政法委,引进“法院+保险”救助机制,针对性帮扶困难当事人摆脱急难困境,累计发放司法和保险救助金48.24万元,为52名困难当事人解决生活难题;对47件涉贫困户案件缓减免诉讼费14.96万元,保障其履行诉讼权利。

开辟司法扶贫绿色通道,针对因残、因病等致贫的当事人,推行主动上门立案、家中办案,实现立、审、执全程服务。

通过两个“一站式”建设,律师进驻法院诉服中心窗口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在线法院”APP、“e调解室”,网上、移动自助“微法院”、24小时自助法院、智能文件流转柜等信息化借力,缓解困难群众诉讼负担。

脚步延伸 落实脱贫服务

着力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因地制宜制定特色帮扶计划,开发扶贫项目4个,为每个困难户提供产业扶贫启动资金1500元。通过新媒体平台对外推广土鸡、果蔬等扶贫产品,贫困户年均增收5000元。目前,18户挂钩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紧扣产业扶贫这一“源头活水”,针对万寿岩-格氏栲片区城市重点文旅服务项目征迁问题,及时介入开展调解工作,成功保障项目开发建设进度,助力当地打造汇集创业、就业、增收的广阔平台。

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在莘口法庭建设全市首个民营企业司法服务保障中心、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心,并以此为基点将宣教范围辐射辖区工业园区、企业、村镇,开展巡回宣教、专题讲座、技能培训、法律咨询、风险预警等活动32次,有效提高贫困群众主动脱贫、合法致富意识。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