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中国绿都•最氧三明|万寿岩古遗址焕发新生
三明力争5年内把万寿岩打造成南方特色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20-06-01 11:10:40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芳  

· 海都记者 宋晖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2016年4月,习近平同志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央视等中央媒体重磅报道了三明万寿岩遗址如何从开矿的炸药包下抢救出来,并得以保护。20年前,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对万寿岩遗址两次批示,采取措施将文物抢救出来、整体保护,才有了之后的“福建考古大发现”,万寿岩遗址成为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文物保护关系的生动样本和经典案例。

现在,我们到万寿岩遗址能看到什么?未来如何让万寿岩遗址“活”起来?海都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遗址博物馆 影像沙盘还原这20年

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位于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西北的石灰岩孤峰上,从三明岩前下高速,离万寿岩遗址便不远了。沿山谷逶迤而行,当开阔的盆地一览无余地展现时,孤峰也就出现了,那便是万寿岩。

万寿岩遗址由船帆洞遗址、灵峰洞遗址、龙井洞遗址等组成,共出土四个文化层,把福建有人类活动的历史提前到了18.5万年前。

来这里参观,第一站可以选择万寿岩遗址博物馆。这座博物馆2006年建成,是我省唯一一处旧石器时代专题博物馆。

万寿岩遗址博物馆 (作者:周 雄)

博物馆常设展览为“海峡两岸的远古家园——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陈列主要展示了万寿岩遗址出土的器物。据介绍,三明万寿岩旧石器时代遗址历经3次考古发掘,共出土石制品800多件,少量骨角器及一批哺乳动物化石。此外,博物馆还通过场景再现、互动交流等多种方式,让观众一睹远古时代先民的生存环境、生活风貌。

这里展示了有关万寿岩遗址的重要批示、测年数据、相关照片等,图文并茂,直观易懂。游客可以近距离观察到不同时代动物群的典型动物化石,大至东方剑齿象骨架复原模型,小至放大镜下的蝙蝠类牙齿化石;可以看到4万年前船帆洞内的重要遗迹,包括一再被提及的“最早人类装修工程”——石铺地面等,对研究早期人类生活方式和居住环境有着重要意义。

展陈的最后一个单元为“遗址保护”,这里通过图版、影像、沙盘等手段,展现遗址自发现起20年来的保护、开发、利用过程和今后一段时期的规划蓝图。

探“船帆”登“灵峰” 感受远古人类的智慧

万寿岩遗址目前可以探访的是“船帆洞”和“灵峰洞”。

船帆洞在万寿岩的底部,洞内十分宽敞,钟乳石低垂,尽管进行了考古挖掘,看上去还是非常“天然”。洞里留有当年考古发掘的文化层剖面,一一列出标号,以此来标识遗址的文化层。

船帆洞 (作者:严 虎)

1999年参加考古发掘的吴采同曾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了这里发掘的过程:

10月12日,正当大家对挖掘工作都有些疲态时,来自永安市博物馆的赵莲英惊呼一声:“陈老师,这里露出了几块石头。”省考古队的陈子文老师闻声赶来,吩咐工人:“石头先留住,把旁边的泥土清开。”

10月18日,考古挖掘中,沉闷的工地突然有人激动地叫起来:“哇!这颗牙好大!”“这是一颗巨貘的牙齿!”“对!它是1万多年前就灭绝的物种。”这颗巨貘牙齿的发现,终于可以肯定地说,这是一处旧石器时代的洞穴遗址,年代超过了1万年,而且有遗迹,有文化遗物,有动物化石。考古人员惊叹:“这是一处多么不可思议的远古石铺地面!这是一片多么神奇的史前洞穴遗址啊!”

石铺地面 (作者:苏昌纪)

这便是“人工石铺地面”发现的过程。

万寿岩遗址灵峰洞

出船帆洞,爬上陡峭的山坡,登临离岩底约40米高的灵峰洞。考古挖掘中,灵峰洞也发现了大量人工石制品和动物化石,鉴定结论认为,人类在灵峰洞遗址活动的年代距今约18万~20万年,是华东地区第一个洞穴类型的旧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址。

灵峰洞挖掘出的石器

灵峰洞属旧石器时代早期遗址,船帆洞属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在时间上跨越了旧石器时代早晚末三个阶段,在一座山体上发现了多时期的旧石器文化洞穴遗址,这是福建乃至整个东南沿海地区目前绝无仅有的。

万寿岩未来 打造文化旅游新亮点

如何保护好、研究好并合理利用好万寿岩遗址?

三明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万寿岩遗址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万寿岩遗址博物馆馆长余生富告诉记者,去年6月,《人民日报》重新发表了习近平同志为《福州古厝》一书撰写的序言。他和同事们认真地重读、学习后,感慨良多,文中对于文化遗产保护和经济发展关系的论述,与当年对万寿岩遗址保护的批示精神一脉相承。

2019年,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导览手册上写道:“恢复生态,保护文物,延续文脉……使碧水、青山、溶洞、森林、田园、古文化融会贯通,是万寿岩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目标。”

龙狮庆开园 (作者:陈广程)

目前,三明编制实施《万寿岩文旅融合发展总体规划》,把考古文化资源与挖掘当地文化结合起来,把遗址保护与岩前镇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陈丽珍表示,力争5年内把万寿岩打造成南方特色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古人类研学旅行基地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万寿岩遗址博物馆馆长余生富说,未来要让万寿岩被国内外更多人所熟知。一幅幅画卷已逐渐展现出来——“今年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提升遗址知名度和吸引力。我们的目标是把万寿岩遗址打造成:史前考古遗址的展示园和古人类文化研学基地,海峡两岸远古家园的寻根地和闽台文化的交流地,文化旅游融合的新亮点和生态文明的示范点……万寿岩未来将有更多的可能性。”余生富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