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看三元:补链强链建氟硅产业集群
2020-07-01 11:24:5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厂房车间机器轰鸣,项目建设者繁忙奋战。6月29日下午,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项目攻坚年”现场交流推进活动走进三元区。

老树发新枝,老工业焕发新活力。走进三化元福新材料建设项目现场,直径3.5米、长36米,不停转动着的回转反应炉,是公司生产氟化氢的关键设备。“目前,我们依托无水氟化氢原料,已带动昆山立邦、台氟化工等多家企业落地园区。”公司负责人介绍,从原来生产化肥,到采用萤石与硫酸反应制取氟化氢技术,三化公司成功转型成为辖区氟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并加快构建氟化工全产业链,逐步形成产业集群。

立足企业实际,三农公司打出创新“组合拳”。在三农含氟新材料及配套中间体项目上,公司依托“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全氟生产装置、中控系统,突破我省含氟精细化学品产业的发展瓶颈,并与清流东莹化工、明溪海斯福及三元金氟化工等企业形成配套,成为贯穿全省氟硅产业链条中的关键节点。

延伸产业链,推进氟化工产业链“开枝散叶”。三明金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三农新材料为起点,引进金氟化工五氟化碘及氟氮气、安美奇高端铝钛硼2个项目。疫情“大考”,滚石上山,公司找准着力点,在疫情期间招商对接,4月25日实行云签约,仅用50天就实现土地摘牌,目前项目已完成勘探,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3家氟化工上下游企业可实现年产值18亿元。

智能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三明市盛达化工有限公司水玻璃和白炭黑扩建项目,采用全自动化控制系统,通过余热余压回收利用先进技术,将硫化锌制硫酸产生的余热直接用于白炭黑生产,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9万吨,目前已完成设备调试,准备投入试生产。项目投产后,将形成全省最大的白炭黑配套产业链,每年可新增产值2亿元。

从老树发新枝到促进产业集聚、延伸产业链条,从创新体制机制到互补提升效益、循环利用资源……三元区正补链强链,加快推进氟硅产业集群建设。

(三明日报记者刘莉婷)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