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美在“颜值” 重在“气质”
——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2020-07-07 10:23:3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林芳芳本报尤溪记者站严士冬

“前5年,我们全力整治环境、完善基础设施,这是半山村美丽乡村建设的1.0版。如今,我们坚持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探索集体产权改革、推动特色产业升级,打造半山村美丽乡村建设的2.0版。”眺望远方,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党支部书记林上斗的话语充满力量。

盛夏时节,走进半山村,见沥青路面干净整洁,见河畔白鹭时而飞起时而驻足枝头,见百香果园里绿果静挂枝头,见“三诚”公园里村民载歌载舞……美丽乡村不仅美在“颜值”,更美在“气质”,让百姓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持续文化先行树正气

半山村名声在外,这些年“旅长村支书”带着党员干部和群众拆旱厕、改造垃圾坑建公园、修路装路灯、成立合作社……把“垃圾村”“赌博村”建成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

慕名而来,外村人更羡慕了,这里不仅有外在美,还有一股正气。

7月5日10时,村民林上招钻进自己的百香果园查看果树,这批果下个月才成熟,但基本已被订购。拿到县里一比,林上招的果比别人贵,可就是卖得好,除了果品本身好外,更有“三诚”文化的功劳。

林上斗当选村支书后,在村里大力倡导“诚实为人,诚信做事,诚心相待”的“三诚”文化,党员干部带头践行。5年来,“三诚文化”已经融进村民心里,还转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2018年10月,林上招果园里的最后一批果售出,一位外地客户收到40箱果后,反映其甜度不如以往8月的果品。林上招立马承诺:第二年首批果成熟后,给客户补偿40箱优质果品。2019年8月,林上招履行了承诺,从此这位客户不仅成为林上招的固定客户,还主动为他做起了广告。“我敢承诺,果品和价格匹配,从不掺杂不同品质果品。”林上招的百香果不愁卖。

傍晚,村民林金堪在码头的鼠亭里坐下乘凉。每天下午在老年活动中心下完象棋,然后散步到码头乘凉,成为了林金堪的习惯。“以前爱这个。”林金堪做了个摸麻将的手势,他说象棋是不打麻将后在老年活动中心学的,是他如今最大的爱好。

夜幕降临,“三诚”主题公园广场舞的音乐响起,村民们陆续走进公园广场中央,手舞足蹈、欢声笑语。而就在不远处的游客中心门口,二胡等乐器奏起了民间小调。今年7月初,村里新购了乐器,还邀请共建村汶潭村的乐队一起练习,村里的夜生活越发热闹。“好久没有合奏了,我觉得这是我们村音乐生活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上接A1版村民吴爱珍是位退休教师,是村里唯一会拉二胡的人,她盼着有更多的村民加入。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乡村的正气树立起来,把人心凝聚起来,对歪风邪气要有人管,有人抓。”林上斗说,乡村振兴文化先行,用朴实的方式、朴实的文化引导群众、宣传群众,改变他们落后腐朽的思想观念,使他们在精神上真正“脱贫”。任重道远,但他有信心,因为半山村有一批人品端正、才干服众的党员干部,有强有力的党支部。

走实群众路线好办事

7月5日15时52分,村民肖春英和5个姐妹打扫好码头,准备前往河边路继续打扫,手里的垃圾桶仅有一个烟头和一些树叶。这支“姐妹花清扫队”由妇女们自发组建且纯义务每天坚持打扫村主干道卫生。“林书记和党员干部都带头扫地捡烟头,我们也不乱扔、主动扫,干干净净的多好。”肖春英憨实地笑着。

不仅是“姐妹花清扫队”队员们,其他村民在看到房前屋后有垃圾,都会主动扫。走在半山村,让人不由感叹村庄的整洁环境。

“雇一个人扫地花不了多少钱,但村民会认为有人维护卫生环境,但如果村民主动去扫,他会有我要维护卫生环境的意识。”林上斗说,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被激发,建设家园的积极性也就随之提升了。

在林上斗看来,如果村里的大事小事没有让百姓参与,那他们不仅没有积极性,而且不会珍惜。

解决这个问题,半山村以“村民+村集体”共同入股的形式,成立半月岛生态发展专业合作社。全村1000多名村民全都入股合作社,每人投资200元股金,实行盈余按股分红。

“百香果种植之初,由合作社垫付搭架、果苗资金;收成时,由村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使用‘半月岛’品牌,统一对外销售。”林上招说,既然合作社让我们使用“半月岛”品牌,那我们就要诚信经营来维护好这个品牌,砸了招牌就是砸了自己的饭碗。

成立5年来,合作社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在生态旅游开发、土地流转利用、林木花卉和特色水果种植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村民收入年均增长约14%,110多个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村、社、民按照1∶2∶7的股份比例分红,合作社发展的好不好,和每个村民都有关系,你说我们能不尽心吗?”合作社社长林金灵说,社员们常把一句话挂嘴边:“我在社里没职务,有事我义务。”

如今,村“两委”遇到大事难事,都通过村民代表会、老年人会、妇女会等商讨决策,让群众由“让我干”变成“我要干”,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村民们笑着自信地说,别村遇到的拆迁等大事难事在半山村都好办。

大胆改革创新促发展

半山村村小地少,背靠4座山,面朝一条河。林上斗一直在琢磨着因地制宜,创新农村发展模式,进一步整合集体资源,建立公平高效的经营管理制度,让资源效益最大化。

今年,半山村加快试点集体产权改革,盘活村内资源。耕地、林地、宅基地,对于村民来说这些都是命根子,怎么改,怎么收益,村民们都盯着。

“人人参与,一个不漏,同股同权,每年调整。人口保持动态平衡,用货币的形式平衡挂账。”村两委们提出意见,资金管理、运作经营由合作社负责。耕地方面,采取整村“确权确股不确地”方式,以人均平均耕地面积为一个股权入社参股,用货币的形式平衡历史遗留的耕地面积大小不一问题;林地方面,采取村集体以林地所有权入股、村民以资金入股,由村合作社统一造林经营模式,实行林地分期管理、收益按年分配;宅基地方面,引导农户以收取房屋租金的方式出租老房屋,参与古民居、古民宿建设投资,前3年由投资者收益,第三年以后农户与投资者按3∶7比例分配经营收益。

“在党支部的主导下,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资源,这样才能真正达到资源共享,共同富裕,能者多劳多得。”林上斗坦言,这是一次新的探索,成效还需时间检验,目前已经完成了方案制定和身份确认,正在请专业律师进行进一步指导修正。

半山村一边在创新集体产权改革,一边又引来一位福清客商,为半山村现有的蜂蜜等农特产品做包装运营。在引进百香果种植、打造“坐竹排、观鹭鸟、游半月岛、看名木古树”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后,村民们对特色产业升级又有了新期待。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