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满意在三明|痴心林业科技的王高工
2020-07-18 09:54:4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王生华在种苗园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陈诗宇 文/图

28年来,他奔走于三元区田间地头,致力于当地生态环境改善,始终坚守在林业科研和生产的第一线。他就是三元区林业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生华。

福建山樱花“知情人”

“三元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我都有感情了。”王生华在林场出生长大,作为土生土长的林二代,从小就对森林、对林区有着特殊的情感。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居住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人居环境要绿化美化,就离不开各类绿化树木。乡土的,才是特色的。寻找优良的园林绿化乡土树种加以开发利用,就成了他思考的问题。

王生华借着下乡的机会,深入走访当地群众,翻山越岭调查。常常是白天到野外,夜晚整理相关资料,夜以继日地开展研究。

经多方走访,他了解到三明地方生长的福建山樱花,先花后叶,在春节前后开花,花期早,花色艳,观赏价值极高,我省又是福建山樱花的主要分布区和中心产区。在走访中,王生华还发现,有的村民将福建山樱花从山上挖来,种植在自家房前屋后,但成活率极低,造成了野生资源的浪费,破坏了环境。王生华决定以福建山樱花为突破口,系统研究福建山樱花种苗繁育和绿化苗木定向培育技术。

“种子是研究的第一步,没种子啥也别考虑了。”王生华说干就干。因为福建山樱花生物学特性尚不全清,鲜红色果实肉质酸甜,小鸟喜食,很难采到种子。收早了种子不能发芽,收迟了又会被小鸟啄食一空,这就需要对果实成熟过程进行密切观察。为了收到高品质的种子,王生华常常在几个观测点巡回,天天紧盯果实生长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长达两年的观察,他终于掌握了果实成熟规律,收获了第一批高品质的种子。有了种子,王生华带着团队紧锣密鼓地开展新的研究。贮藏催芽、播种育苗、扦插试验、苗木移植,他们不断优化方案。

面对困难和挑战,王生华没有消极退缩,而是迎难而上。寒来暑往,几度春秋,终于取得国内领先水平的技术突破。突破了福建山樱花播种育苗采种难、发芽率不高、扦插成活率不稳定等瓶颈,规范了播种育苗和扦插育苗技术,构建福建山樱花绿化苗木定向培育技术体系,为开发利用这一珍贵乡土园林绿化树种提供了科技支撑。

在王生华看来,山区林农要发展经济增加收入,就得靠山吃山,依靠科技的力量,充分利用好当地资源。把先进实用的林业新技术、新品种送到农民手中,王生华定期下乡开展培训、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在研究福建山樱花期间,共培育苗木65万株、绿化大苗15万株,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生态效益。目前,福建山樱花已成为全省城镇园林绿化和乡村绿化美化的首选树种之一,三元区一度成为全省最大的福建山樱花种苗繁育和绿化苗木培育基地之一。

让金花茶更金贵

田间山坳,绿意葱茏。在中村乡公式瑶村金花茶良种示范基地,20多亩苗木生机盎然。

“从苗木繁育、日常管理到项目争取,王教授帮了我们很多忙,基地能有今天的发展规模,离不开他的指导。”三明市元盛金花茶开发有限公司的王晓辉感激地说。

“金花茶嫁接难度很高,穗条、温度如果掌握不好,一年的苗木就废了。”王生华了解情况后,在嫁接季节频繁到元盛金花茶种植基地进行指导,在田间地头开良方。王晓辉介绍:“从嫁接时间、嫁接方法到嫁接温度,王生华层层把关、手把手示范,金花茶的成活率从30%提高到80%。”

为了研究金花茶在闽西北林区的引种适应性和栽培技术,王生华在基地常常一呆就是一整天。“王生华非常严谨,对科研求真务实的精神特别值得我们学习。”市林业局种苗站教授级高工刘森勋清楚记得,王生华采集样本时非常细致,在团队成员认为样本已采集充分后,他为避免样本过于集中在小区域范围内,常常不顾地势难以攀爬,总是坚持多采集几组对照样本。

王生华常对团队成员说:“平时就要翔实做好数据记录,只有用这些充分翔实的数据,才能得到真实的试验结论,写出有信服力的技术报告。”他有一本厚厚的记录本,每次来基地,总是从头到尾一株株查看苗木,结束后再认真检查一遍,随即详细记录。2016年1月下旬,三明气温连续多天低于0℃,其中1月25日凌晨更是降至有记录以来的极端最低温,正是检验金花茶耐寒性的难得机遇。为了掌握引种的金花茶在极端低温下的冻害表现,连续几个夜晚,王生华都在基地里,顶着头灯通宵达旦观察金花茶嫩芽、新叶、老叶、新梢、树皮在低温冻害下的细微变化,生怕漏掉一丝丝细节。

科研的道路漫长且艰辛。历经10年引种试验和极端低温考验,王生华科研团队证明了防城金花茶、毛瓣金花茶可以引种到闽西北地区野外栽培。并优化了金花茶引种繁育技术和栽植模式,构建了闽西北林区金花茶引种栽培技术体系,填补了金花茶北迁引种的国内空白。2017年,依托金花茶研究成果,成功申报了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建立金花茶苗木繁育基地9.6亩,金花茶采穗圃基地12.04亩,培育金花茶苗木16.02万株,建立毛竹林下栽培示范基地71亩,举办培训班培训林农248人次。

近30年的林业科技生涯,王生华获得诸多荣誉,但他仍以“绿一方水土、富一方百姓”的初心,在科技创新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