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满意在三明|“老铁路”绽放新容颜
2020-07-22 10:01:1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张 毅

7月16日,鹰厦铁路三元区白沙街道群二社区段沿线,志愿者清除垃圾后,栽下一棵棵木棉树和三角梅,为铁路沿线增添了许多生机。

鹰厦铁路于1954年动工兴建,1957年竣工通车。它曾是进入我省的唯一铁路,也为三元区开发、建设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见证着三元区的发展历程。

数十年的光阴里,群二社区铁路沿线的建筑日新月异,但附近的铁路用地却遭了殃。

原来,部分铁路周边的居民见到铁路用地“闲置”,便擅自开荒种菜、搭建违章建筑、修筑灌溉水池、堆放生活垃圾,俨然把铁路用地当成自家的“后花园”,不仅破坏了绿化环境,更严重扰乱了铁路正常运输秩序。

“一些居民已经在铁路用地上种了几十年的菜,思想观念转变不过来,之前也开展过多次整治,但他们很快就会卷土重来。”白沙街道纪委书记邓应均介绍,在此种菜的居民常常视火车于无物,为图方便随意穿越铁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自从铁路两旁用地被占用后,肥料的臭味弥漫四周,堆积的垃圾滋生蚊虫,让沿线居民叫苦不迭。

为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营造铁路沿线良好的生活环境,群二社区将这一情况逐级上报,受到市里的高度重视。在市委、市政府的协调下,市、区两级文明办、三钢集团与铁路部门联合开展整治行动,解决非法侵占铁路用地问题。

长约1公里的沿线菜地,涉及几十户居民,整治行动一开始便受到居民的阻挠。

已经种了20多年菜的老杨,就是其中的一员。面对社区工作人员的劝导,冲动的他扬言,这片地是他自己开荒、种菜,谁都别想抢走!

为有效推进整治行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从老杨的家人入手,多次上门耐心劝导,深入了解其家庭情况和所需所求,并为他争取公益性岗位,弥补清除菜地带来的经济损失。面对工作人员诚恳的态度,老杨深受感动,不仅配合清除了菜地,还主动拆除了自家违章搭盖的杂物间。

在街道、社区的不懈努力下,附近的居民纷纷清除菜地。4月以来,市挂点部门、铁路部门、志愿者队伍和社会工作者等组成200余人的整治队伍,进行了10次专项环境整治,对铁路上的生活垃圾、杂草杂物等进行清扫、分类摆放,共清理各类杂物约40辆农用车。目前,已完成铁路沿线约3600平方米的绿化任务,种植木棉100棵、夹竹桃200棵、三角梅300棵,并在三化涵洞口及三化道口增设400米的沿线栅栏。

“自从铁路沿线环境全面整治后,推开窗就能看到美丽的风景,空气也更清新了。”家住群二社区的市民王先生对整治结果十分满意。

如今,铁路沿线整洁清爽,牢固的栅栏矗立两旁。伴随着一列列呼啸而过的火车,迎面飘来的是一阵阵花草的清香。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