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契税法明年9月1日起实施 不涉及买房契税变化
2020-08-13 10:01:1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契税法明年9月1日起实施 不涉及买房契税变化

购房契税税率属于减征的“优惠政策”

8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该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其中,该法第三条规定“契税税率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事实上,当前人们在购房时的实际契税税率为1%至2%,那么这是否意味着9月1日之后购房需要增加成本?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其实这种担忧完全可以打消。因为此次新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在契税税率上与我国1997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是完全接轨的。《暂行条例》中就明确规定“契税税率为3%-5%”。此次《契税法》的出台,是我国契税征收从“条例”向“法”的重要进步。

那么,既然国家规定的契税税率是3%-5%,为什么目前买房一直都是按1%-2%来收的呢?对此,有税务人士表示,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23号)规定,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具体操作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税务、房地产主管部门共同制定。这意味着,目前购房的契税税率是属于减征的“优惠政策”。这位人士表示,在我国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中,契税减免也是调控的一项常规工具。对于目前一些地方流传的“9月份之后买房成本会上涨”的说法,其实更多是个别房地产经纪人和销售人员借《契税法》出台怂恿购房者加快交易的手段而已。

北青报记者还注意到,即将实施的《契税法》还规定,婚姻关系中的房屋权属变更,以及房屋继承等,将免征契税。

另据了解,目前我国买房涉及的税费项目包括契税、增值税和个税。在此次《契税法》通过后,目前只有增值税尚停留在《暂行条例》的层面。目前我国《增值税法》的征求意见稿也已经公布,增值税立法也将是未来的大方向。(记者 张钦)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