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脱贫攻坚|项目稳脱贫 兜底解烦忧
2020-08-13 15:41:08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张芳  

过去,三明市三元区中村乡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全区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村乡就有6个;辖区18个行政村,有16个属于贫困村和薄弱村;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31人。

图为中村乡中村村航拍图  张斯祺 摄

2016年以来,中村乡通过整合上级扶贫资金以及各类帮扶资源,修建公路、整治环境,带动生态产业发展,充实了村民的钱袋子。2018年,全乡所有贫困村和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何确保脱贫成果成色足、可持续?中村乡通过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脱贫机制,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

项目投资稳脱贫

图为中村乡火焰参种植基地  张斯祺 摄

“建设加工厂出租,可以促进富硒火焰参茶产业发展,既能增加村财收入,又能带动村民致富,一举两得,这个项目好,我们没意见……”6月中旬,在中村乡政府会议室,一场项目投资活动讨论火热。当天,按照“一事一议”,乡党委政府召集各村党支部书记,围绕扶贫专项资金使用问题展开商议。

此前不久,中村乡第一季度村党支部联席会议,组织村党支部书记集中议事,讨论脱贫摘帽后的发展计划。会上,乡财政所通报了2019年投资收益情况,以及各村各项目收益分配情况。

这两年,通过整合扶贫资金进行项目投资,中村乡各个村的村财收入稳定增加,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然而,如何巩固脱贫成效?对于争取到的6个贫困村扶贫资金1200多万元,是分钱到村还是统筹投资?

图为三明市东牙溪水库 张斯祺 摄

中村乡是三明市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地,林木毛竹、水利资源丰富,产业发展受到严格限制。统筹投资无疑是更好的方式。

对于统筹投资,前村党支书、村主任陈金财心里有些打鼓,“都说投资有风险,项目收益到底有没有保障?毕竟不是小数目。”

听了陈金财的顾虑后,乡党委有关负责人拿出一叠投资项目的材料,双溪桥电站、金园公司厂房、松阳电站……这些投资项目都是优质项目,收益每年都不低于6%,其中双溪桥电站收益每年不低于15%。

一连串详实的数字让与会人员吃下“定心丸”,各村按照“一事一议”和扶贫资金使用要求,将1200多万元扶贫资金进行投资,乡政府专门组建项目库服务保障组。“开会前,我们几个村还商议怎么分钱,没想到乡党委政府想到的是如何利用好‘这桶金’。”陈金财说。

图为中村乡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在前村了解黄精种植项目有关情况  罗兴根 摄

为加强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项目一动议,我们就采取‘嵌入式’监督,由乡纪委、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共同跟进监督,每个项目的收益都有一本明白账。”中村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段文静说。

“通过下沉力量,重点加强对‘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脱贫机制,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全力监督保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资金池”兜底解烦忧

距离中村乡政府所在地半个小时车程的前村,村容整洁、绿树成荫,脱贫户陈旭宏维护完村道,忙着清洁村内卫生。

图为前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旭宏在清洁村内主干道卫生  罗兴根 摄

2016年3月,陈旭宏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就业扶贫帮扶措施。村两委聘请他负责村内卫生保洁、村道维护等工作,每月收入2250元,当年实现脱贫。有了这份稳定收入,陈旭宏像换了一个人,起早贪黑,打理田里农事,管理山上笋竹,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这两年,陈旭宏的家变化越来越大,屋外的旱厕不见了,改造成和城里人一样的卫生间,既方便又卫生。9500多元改造费用,陈旭宏一分钱都不要出,全部由政府设立的“资金池”兜底保障。

2019年6月,三明市扶贫督查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开展监督。监督检查中发现,个别脱贫户存在冲水式厕所无法使用的问题。

根据“问题清单”,三元区纪委监委督促中村乡党委政府限期整改,并要求乡纪委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开出“药方”,除按每户1000元标准区财政补助以外,其余资金均从中村乡“资金池”拨付保障。像陈旭宏这样享受冲水式厕所改造项目的脱贫户有9户,项目总花费近10万元。

图为中村乡纪检监察干部在张坑村了解“资金池”相关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罗兴根 摄

脱贫户共享的“资金池”,是中村乡在确保贫困村、薄弱村每年定额拨付的基础上,将原本作为乡政府财政收入部分扶贫资金按比例划拨设立的脱贫保障平台。据了解,目前“资金池”用于补足脱贫村村财收入、帮助脱贫户发展产业、补助厕所改造等方面,累计划入63.4万元。

疫情防控期间,“资金池”在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孩子上“网课”,是最让陈旭宏这样的困难家庭头痛的难题。电脑、网络、场所、作业打印等一揽子的事,乡里和村里全包了,“资金池”同样予以保障。陈旭宏高兴地说:“有村里的帮忙,孩子学习成绩不会落下了。”

“通过‘量身打造’‘个体定制’等方式,我们着力解决脱贫攻坚最困难、最迫切的突出问题。”中村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干部思想转变了,发展动力变强了;群众看到了变化,自然愿意跟着我们干,怎么会一直穷下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