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满意在三明|这里有一群头顶警徽的“守岩人”
2020-08-14 11:02:2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肖 敏 孙 强

8月13日零时,市公安局三元分局岩前派出所民警和往常一样,整理好制服、佩戴好执法记录仪开始巡逻。

“经过岩前村,再到万寿岩遗址公园……一趟下来要花两个小时,每晚要巡逻两遍。”39岁的岩前派出所副所长王强,已经在这里工作9年了。他告诉记者,无论刮风下雨,岩前派出所的夜间巡逻从不间断。

万寿岩遗址,这座从炸药包里抢救下来的人类古遗址,进入新世纪以来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从加强岩前派出所警力配置到成立群防群治联防队伍,到强化万寿岩古遗迹的日常巡防,到严厉打击刻划、涂污等损坏文物违法犯罪行为,再到加强农村道路安全管理工作……市公安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护万寿岩遗址的重要批示精神,建立常态化守护机制,当好“守岩人”,将万寿岩的保护工作,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让遗址在时间的流逝中得到应有的守护。

民警在万寿岩洞内检查岩体,检查是否有人乱涂乱画,故意污损破坏文物。

“多亏了公安机关的安全守护”

早在1999年,岩前镇就有村、镇和企业的矿山等3处,运货的大卡车有100多辆,占据了街道两旁,交通事故和偷油、偷轮胎、偷配件案件时有发生。时任岩前派出所所长陈学军经过多方努力,用废弃的煤渣矿粉在河边建起一座空地停车场,集中管理运输车辆,大大降低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盗窃案件也大幅下降。

当时村民与矿山企业的各种纠纷较多,岩前派出所积极主动介入,紧盯安全事故,维持现场秩序,防止矛盾激化。“我们的企业越办越兴,多亏了公安机关的安全守护。”时任岩前村支部书记王源河说。

2013年11月,万寿岩景区征迁改造,施工队在施工时不慎损坏村民黄某的房屋,双方发生纠纷,黄某被打伤。现场有很多工人和村民,很可能引发大规模冲突。民警及时出警,同时联系镇、村干部到场协调处置。经过数天调解,征迁施工队同意赔偿黄某的医药费、房屋损坏等费用,黄某及家属、村民承诺会全力配合征迁队的工作,事情得到顺利解决。

“以实干和担当做好古遗址保护”

20年来,岩前派出所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民警来到这里贡献青春和力量。现任所长邱智强来自“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白沙派出所,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到任3年来,他将“白沙精神”带到了这里。“如今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我们有义务做好巡防、管理、排查、服务和守护工作,以实干和担当做好古遗址保护。”邱智强说。

2002年,岩前派出所在万寿岩古遗址博物馆挂起一个灯箱,上面有派出所报警电话,群众有问题、线索可以随时向公安机关反映。长期以来,三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万寿岩景区及其周边治安环境建设,设立常态化的走访机制,让民警熟悉辖区情况,联络群众感情,方便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2016年3月,辖区某水泥厂因施工将大量弃土堆积在万寿岩景区附近山头,毁坏植被并有可能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岩前派出所立即开具安全整改通知书要求企业立即停止该行为,同时将情况通报给镇政府和万寿岩遗址博物馆。在各部门的监督下,水泥厂赶在雨季到来之前,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并恢复了被破坏的植被。

“你点单我调解”化解矛盾

2019年,万寿岩遗址累计接待游客、研学团体近8万人次。岩前派出所充分利用“互联网+群治”思维,创新群防群治模式,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推动组建由专业调解员、行业协会负责人、律师等人员组成的调解团队,全面推行“你点单我调解”的菜单式调解模式,将矛盾和隐患解决在萌芽阶段。

2019年,万寿岩园区一处指示牌遭到损坏。王强带领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过走访排查和调取公共视频,发现原来是一位游客在自驾过程中,不慎撞到指示牌。随后,民警联系上这名游客,经过耐心沟通,对方赔偿了损失。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