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部门快递 > 
满意在三明|三元区:党建有温度 邻里更和睦
2020-08-19 15:27:00  来源:三元先锋  责任编辑:张芳  

“现在小区门口的环境真是好,再也不像以前菜市杂乱、污水横流,我们住着比以前方便多了,也舒心多了。”东霞小区居民张大爷开心地说道。

东霞小区曾经作为全市唯一一个改造的老旧居民小区,外墙凌乱、小区门口脏乱差等问题始终是社区治理的糟心事;而如今,东霞社区多次荣获省级文明社区、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昔日环境脏乱差的小区,何以成为如今居民交口称赞的“模范小区”?

改造治理后的东霞小区

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东霞社区现有4个居民小区,住户1487户,总人口4180人,面对这样较大规模的人口,以及不同人群多种多样的需求,如何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东霞社区行之有效的办法是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探索党支部在小区网格化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在梳理出居住在小区在职党员的基础上,及时成立小区党支部,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的纵向组织体系应运而生,有了这个网络,党组织离群众最近、懂群众最多、帮群众最快。

依托这一组织网络,形成了一个多层次的居民服务网络:各小组配合小区党支部积极开展入户走访,征集居民意见建议400余条,通过梳理将诉求合理、可行性高的需求建议融入改造方案中。“老百姓需要什么就完善什么,小区缺什么就补什么”,尤其是对于居民反馈较多的小区菜市杂乱、设施老旧、文化阵地不足等问题及时与设计院对接,不但有效治理了小区门口脏乱差的局面,也最大限度地改善了交通、方便了居民。

整治后的小区道路

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与“微治理”

体系再好,没有人,服务也难到位。东霞社区不缺人,每个党员都是工作力量。

2018年8月,最初成立的东霞小区党支部仅有党员13人,通过发挥党支部作用,积极梳理小区内在职党员并鼓励他们到支部报到。为了提升社区党员党性修养,激励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小区党支部先后建立红色步道、户外党校与智慧党员E站等多个项目设施;实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利用红色宣传栏对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及网格党小组名单职责进行公示;“党员沉到网格中”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23名网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网格内人员摸底排查、防疫知识宣传以及卡点值班值守等工作,为筑牢一线“防护网”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

植根群众之间,党员们主动参与社区“微治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承担起信息员职责,有效收集社情民意,先后妥善解决农贸商户占道经营、底层房主违章搭建、居民停车困难等问题56个,为社区党总支处理大小问题赢得主动。

“主人翁”意识被唤醒,居民自治释放活力

近年来,社区党总支积极引导居民自觉回归自治本位,发挥“主人翁”精神,构建以居民与组织之间近邻守护为核心的共建共治共享体系,实现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办。

东霞小区内有一块显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牌子,比最初设计建立时新增了一个水泥底座,这正是小区内党员“走访了解在平时”的生动体现,他们有效倾听了居民提出的“国旗应该要仰望而不能俯视”的建议,因此特意在原有设计中增加了这一部分。

改造后的展示板

党员主动站出来,干起来,社区居民也更有意愿参与到小区建设中来,像这样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例子还有很多。在车辆管理方面,社区退休老同志王言岷积极加入义务巡逻队,对小区内出现的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说服教育,引导居民遵守文明规约;绿化管理方面,党员林振河爱好花草种植,主动组织护绿队成员参与小区绿化,共建美好家园。

小区每月定期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正向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小区建设“大讨论”,实现问题共议、方案共拟。如今,“我们社区人人都是志愿者,大家都是社区的主人”,这正是党建引领小区微治理所迸发出的活力!

绿化覆盖后的小区实景

初心广场学初心

社区居民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