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征迁冲刺|“征”得民心 “迁”从民意
2020-08-25 18:35:0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郑丽萍 陈登达 黄柳青

8月19日,顶着烈日,刘伟再次来到三元区富兴堡街道的白蒙畲地块,与以往的心情不一样,这次他脸上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这块地,我们拿下了!”看着眼前正在拆除的厂房,三元区富兴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伟感触颇深,能保质保量取得这场“征战”的胜利,实属不易。

今年2月,三元区食品园征迁项目启动,这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五个十”重大项目之一,由市人大常委会挂包推进。三元区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征迁标准和用地补偿方案,红线范围内涉及城东和城南两个村,土地面积约105亩,企业5家,房屋总建筑面积约38476平方米。

8月17日,城东村42亩集体土地正式签订协议,标志着这个项目全面交地和征收。这场历时半年多的“拉锯战”,虽然时间不算长,但难度不小。

三元区农副产品资源丰富,发展潜力较大,以名佑(福建)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培根企业就有6家,年产培根可达6万多吨,销售额超10亿元,占全国培根总销售额30%左右。

从全局角度出发,建设一个食品加工专属园区,填补食品园区的空白,势在必行。

然而,自项目开展以来,由于受疫情影响,再加上原城东乡撤乡并街工作同步推进,征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形势复杂,刘伟和一线工作人员倍感肩上担子的“沉重”。

在市、区两级党委和政府关心支持下,以及开发区管委会、原城东乡等单位协调配合下,富兴堡街道成立了两个征迁工作小组。抢白天、战黑夜、顶风雨,他们真正做到了征迁“不打烊”。

城南村红线范围内以耕地、林地为主,共有土地面积约63亩,均为村集体所有。就是因为它是一块“公家”地,补偿问题成为了这次征迁工作的最大难点。

“这不是一个人能说了算的事,得征求所有村民的意见。”城南村村主任林桂珍从征迁一开始,就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

果不其然,补偿方案一出来,是直接拿补偿款,还是选择土地置换?村民开始议论纷纷。

为达成一致意见,城南村首先召开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会议,从全村长远发展考虑,他们达成共识:土地置换补偿才是最优选择。之后,他们齐心“攻坚”,挨家挨户上门做村民代表的工作。

事情一波三折。在入户过程中,原本同意补偿方案的部分村民,又提出置换比例过低的诉求,曾一度出现了反复心理。

“没有什么巧办法,只能靠高频入户,先了解村民的顾虑,再疏通他们的思想。”那时候,只要觉得村民的时间“方便”,林桂珍和工作人员就会“追”到哪里。

工作人员的这般“热情”,大佑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邓长建深有体会。他坦言,一开始时对“黏人”的工作人员,确实有点“烦”。

大佑公司红线范围内共有1500平方米的办公楼和2000平方米的厂房。因为对办公楼的补偿标准不满意,邓长建被工作人员多次“骚扰”后,选择了避而不见。

经常吃“闭门羹”,工作人员也不气馁,只能见招拆招,另寻他法。

“我们先做他老婆的工作,再做他大舅子工作,采取‘曲线救国’的方式来推进工作。”凭借多年的征迁经验,刘伟有的是办法,“有一次,打听到他去厦门送女儿上学,我们也紧随其后来到厦门,就为了能有机会与他面谈。”

最终,工作人员的诚意打动了邓长建,10天后,他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动真情、有恒心、使全力,市、区、街(乡)、村各级干群合力,用不到2个月的时间,全部完成了涉及城南村征收协议的签订工作,除了63亩土地外,还有4家企业,房屋建筑面积约32217平方米。

征迁,只有“征”得民心,才能“迁”出百姓的意愿。正如城东村村民,这次征迁不仅遂了他们的心愿,还获得了意外的“福利”。

城东村的妙元山路,是全村1100多名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可每到汛期,路面遭受雨水冲刷,破损严重,村民出行十分不便。工作人员入户做工作时,知道了村民的这块“心病”。于是,在完成征迁任务时,街道还一并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

“轰隆隆……”目前,道路修复工程和征迁工作同步推进,而这响亮的机器声,就像一首“和谐征迁变奏曲”,涤荡在干群的心中。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