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舵稳当奋楫 风劲好扬帆——我市持续深化“五比五晒”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侧记
2020-09-17 15:24:43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三明日报记者 卢素平 通讯员 苏烈辉

韵达(永安)电商物流园项目一期完成土地摘牌工作,地块钻探进场施工;将乐县温氏农业产业化肉鸭养殖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梅列区徐碧旧改完成签约367户、签约率99.7%……金秋时节,我市一批省、市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捷报频传。

比出精气神,晒出新成效。今年来,我市持续深化“五比五晒”,把项目攻坚当作考场、赛场、战场,锲而不舍抓策划、促推进、造氛围,全方位推进三明高质量发展超越。

我市持续发挥“五比五晒”主抓手、主赛场、主阵地作用,每年抓好一批重大攻坚项目建设,把增长点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图为建设中的莆炎高速公路莘口段。(周志鸿 曹建平 摄影报道)

按下招商“快进键”

9月11日,在三元区黄砂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年产10000吨铝钛硼、4000吨合金金属的AMG铝业生产项目正加紧建设。AMG铝业是世界领先的铝合金晶粒细化剂、功能中间 新的增长点合金制造企业,今年初在我市成立安美奇铝业(中国)有限公司,首期投资1600万美元,目前已完成投资500万美元。

这一项目的落地,将实现与上游企业金氟化工“强强联合”,生产纯度更高、性能更稳定的“超级铝钛硼”。“为了引进这个外资项目,我们整整盯了1年零8个月。”谈起项目招商的过程,三元区贸促会会长卜剑明感慨地说。起初,项目投资商并未属意三明,在与其他地区“同台竞技”中,三明展现出的诚意,以及在产业链条上的布局,最终抱得“金娃娃”。

真招商、招真商。立足新机遇,我市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抓好四大主导产业221个建链补链强链重点招商项目。通过“一把手”招商,发挥“5·18”“6·18”“9·8”平台和企业、商会、行业协会、园区等进行精准招商,组建招商专班服务推进,促进在谈项目早签约、早落地。

疫情防控期间,各县(市、区)各部门开展云端招商,实行“云签约”,招商方式灵活有效。4月26日,全市共28个项目参加全省重大招商项目集中“云签约”活动,为三明发展再添新动能。

1至8月,全市共组织走出去、请进来及各类线上线下招商活动1787场(次),新签约招商项目1451个,总投资1871.47亿元,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37个,总投资1390.42亿元,新开工落地项目1301个,总投资1359.62亿元。

开启发展“加速度”

市委党校迁建项目是省重点项目、市“五个十”重大项目。去年11月以来,项目挂钩领导亲力亲为,责任单位合力攻坚,在受疫情影响和用地报批流程变化的双重压力下,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在用地报批阶段,各部门勇于担责,及时完成各项审批手续。市委党校迁建项目用地获省政府批准,成为新《土地管理法》实施以来,全省第一宗获批的用地项目。目前,党校迁建项目周边路网已进场施工,为10月顺利开工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今年来,我市落实“五个十”重大项目工作机制,市领导挂钩推进,定期督促,深入一线协调解决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问题,以点带面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针对在建、增资、前期、招商、征迁等5个方面82个重大项目、784个“项目攻坚年”活动项目,以及五大领域攻坚中进度滞后的项目,全市上下紧盯目标任务不松懈,全力赶进度,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

三元区万寿岩——格氏栲文旅康养项目5个子项目投入运营;明溪县南方制药抗肿瘤新药系列产品生产项目已完成综合库房、综合生产车间主体建设;大田县广平工业园区建设项目已完成项目控规评审……舵稳奋楫,全市项目建设风劲正扬帆。

上半年,全市固投增长6.8%、居全省第一位,财政收入税性比74.18%、居全省第二位;泰宁、明溪、宁化、建宁、尤溪等5个县获财政部2019年度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考核正向奖励。

营造“比晒”好氛围

干事创业需要良好的氛围和精气神。重大专项奖励、单位内部二级绩效、实时记功……我市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五比五晒”,敢于担当作为。

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市委市政府对一贯表现优秀并在今年上半年“五比五晒”活动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干部进行记功、嘉奖,共36人获此殊荣。

想干事会干事才能干成事。“工作中要学会自加压力,自找苦吃。”项目推进期间,生态工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翁淑燕协同各相关部门创新“留号托办”“过路盖章”审批模式,开展并联施工组织法,引入装配式建筑模式,焕发生态新城新活力,在上半年“五比五晒”活动中荣获三等功。

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在深化“五比五晒”过程中,我市实行“月调度、季推动、半年初评、年终总评、末位约谈”机制,每季度汇总公布进展和考评情况,宣传典型做法,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以实绩论英雄,凭贡献用干部。去年来,全市“五比五晒”记功嘉奖393人,提拔或晋升职级125人;重大专项工作记功嘉奖680人、139个集体;在疫情防控中火线提拔14人、通报表扬149人;对在重大专项工作中受到记功嘉奖、2014年以来市直单位4年以上优秀、优秀年轻干部开展专项考核,提拔重用和晋升职级54人,有82名优秀事业干部通过激励性专业副科级领导职数获提拔重用。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