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记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三明市第十二中学校长叶臻
2020-09-17 16:17:11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三明日报记者 林馨怡

三明市第十二中学,从一个校园面积不足9亩的小学校,发展成“教学质量综合评比”稳居三元区第一名的教学强校;中考成绩斐然,三明一中上线率稳定在50%左右,省一级达标校上线率近70%……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校长叶臻的努力。

担任十二中校长11年,叶臻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培育了一批批教学能手,培养出一届届优秀学子。“只有上不好课的老师,没有上不好的课。”这是叶臻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认为,教师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做”得好,“说”才有分量;“行”得正,“言”才有感召力。

贴近课本、贴近学生、重视课堂,这是叶臻坚守的教学原则。在上课前,他会将数学课后习题都做一遍,仔细推敲知识点,并购买别的版本的教材习题,选择适合学生的题目,调整上课内容。课堂上,他将有难度的题写在黑板上,让学有余力的同学思考;基础薄弱的同学,紧跟教学进度。“这样不会让好生‘吃不饱’,基础薄弱的学生不会跟不上。”叶臻说。

叶臻大胆创新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从被动式学习到主动性学习。2012年,学校缺少数学老师,身为校长的叶臻再次带班上课。校长室里,常常是一边处理公务的叶臻,一边是“开小灶”做数学题的学生。最终,这个班的成绩在区质量评比中获得第二名。

“一位教师要想具有更强的影响力,就得强化‘师德’和‘师能’。”叶臻与同事们一起讨论工作方案、推行“以课题带教研,以教研促课改”,狠抓教学常规落实;制定《三明十二中教师教学质量考评办法》等激励措施,搭建多个专业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坚持“高效”课堂教学改革,推行“精讲、互动、共长”的课堂建设。上课时,在走廊上经常能见到叶臻的身影,他常常会停下脚步,倾听着任课老师的教学情况;下课时,在老师办公室,叶臻常常和大家讨论教学思路,为他们排忧解难。

如今,十二中涌现出了一批市、区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学校取得的成绩,都是老师们群策群力、同甘共苦拼搏而来的。作为一校之长,我只不过是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尽力为他们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叶臻说。

2016年,三元区委、区政府通过多方努力,拿到了原三明职业中专学校的校园,为十二中扩充校园用地,新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模式已经启程。但是许多实际问题又接踵而至。“只要我们善于学习、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就一定能行。”叶臻和同事们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规划学校布局,实现德育上联、教学下探的一体化管理模式,以“党团少”一体为引领,闯过一个个“激流险地”。

叶臻常说,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从周一到周五,他总是以校为家,早上早早到校,傍晚迟迟下班,几乎天天如此。每天3次的全校巡视,早读课、写字课、延长课,最早到校的老师常能看到他,最迟离校的老师也能遇见他。他熟悉学校的一草一木,熟悉每个班级的卫生情况……

11年来,学校变了,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叶臻就像一块基石,用踏实和稳健,为师生的成长铺垫道路;更像一把火炬,用光和热,把爱和感动带给更多的人。时光流转,叶臻始终站在教育这块高地上,见证着十二中的成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