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 | 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0-09-23 09:39:28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三明日报记者 陈鑫涛 通讯员 罗昌专 郑有金

“来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很干净、舒服。”9月20日,家住三元区红旗新村的邓美珠对红杏市场整洁的购物环境竖起了大拇指。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多措并举,通过守护“菜篮子”、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等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助推农贸市场升级“添彩”

清晨的三元区红杏市场,热闹非凡,井然有序。整齐的价目牌、新鲜的瓜果蔬菜摆放有序、市民排队选购菜品、商贩礼貌问好……很难想象就在半年前,这里是老百姓口中的“老破旧”和“脏乱差”。

小菜篮,大民生。为了破解市场环境“脏乱差”的整治难点,取得标本兼治的整治效果,今年5月,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争取经费支持,对红杏市场硬件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在治本的同时,市场监管局还安排干部分片包干,督促做好市场卫生保洁工作,让市场保持干净、整洁。

升级改造后的红杏市场,切实改变了广大市民对农贸市场“老破旧”“脏乱差”的固有印象,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消费者的肯定带动了整个市场的消费热情,同时也提高了市场内经营户的销售量。“市场改造后很清楚,既卫生又整洁,最近顾客增加了很多,真是做了好事!”在红杏市场从事10余年生鲜肉经营者刘荣华看着络绎不绝的消费者高兴地说。

红杏市场的巨大变化,是全市农贸市场改装换面的一个真实写照。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强化监管职责,深入开展市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出重拳、亮真招、抓落实,通过主动扛起市场监管职责、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指导推动成立公司运管等方式助推市区8个农贸市场全面升级“添彩”,农贸市场内违规搭建、占道经营、乱摆放、卫生保洁差等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市民生活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打造安全放心的文明餐桌

9月,我市各级学校迎来了新学期,学生的饮食安全一直牵动着每位家长的心。

牛奶、蛋糕、干贝瘦肉粥……这些天,家住梅列区梅岭新村的陈淑梅通过三明市实验幼儿园微信公众号,查阅孩子在学校未来一周的食谱以及制作材料。“孩子在学校吃什么,用什么材料制作一目了然,家长可以安心地把孩子送到学校。”陈淑梅对学校食堂的“明厨亮灶”赞不绝口。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是指学校食堂采用视频、网络等方式,向学生、家长、社会公众展示“闲人免进”的厨房环境卫生、食品加工制作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餐饮服务相关过程的一种形式。今年7月底,我市所有学校及幼儿园食堂全部完成“明厨亮灶”建设,全新构建了“学校自律、群众参与、家长监督、部门监管”的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新格局。

此外,今年在秋季开学前一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就完成对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餐饮单位的全覆盖监督检查。并重点针对校园周边餐饮服务经营者,面对面宣传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相关知识,通过其引导学生消费者养成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

“妈妈,什么是文明餐桌?”“文明餐桌就是吃饭时候要讲文明,不浪费粮食。”家住梅列区双园新村的吴倩接完刚上小学的孩子,在附近小吃店就餐时为孩子讲解餐桌上的文明桌牌。她说,现在到餐饮店不仅吃得安心,在周围浓厚的文明餐桌氛围下还能带着孩子培养良好的用餐习惯。

据了解,近期,市场监管局集中在校园周边餐饮店就餐场所的醒目位置粘贴“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使用公筷”“拒食野味”等的海报或桌牌1000余份,营造出文明节俭用餐的浓厚氛围。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