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满意在三明|创新调解机制 巧解群众“千千结”
2020-09-23 10:51:05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记者 郑丽萍 通讯员 余仁桂

司法为民润民心,创新实干结硕果。

截至今年8月,我市人民调解案件10562件,调解成功10504件,调解成功率达99.5%。这是我市司法局创新多元调解机制,强化矛盾纠纷化解的喜人成果。

今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和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和人民调解组织的职能优势,整合资源,多方联动,创新多元调解机制,打造新时代调解工作升级版,巧解群众心中“千千结”。

整合资源,夯实调解基础

人民调解,实现矛盾化解在初始阶段,实现纠纷的源头治理,是构筑司法和谐的第一道防线。

“翁大姐,请您帮帮我!”不久前,来自建宁的30岁女青年小张拿着法院判决书,找到专职调解员“翁大姐”,希望她能施以援手。

看着焦急又无助的小张,翁大姐先安抚她的情绪,了解她的难处。原来,小张和前夫小唐因感情破裂离婚,当小张去接归自己抚养的女儿时,却多次受到前夫的阻挠。最终,在翁大姐和办案民警的帮助下,双方妥善解决了孩子的抚养问题。

这位大家口中的“翁大姐”,就是原梅列区列西街道龙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翁桂娇。2013年退休后,她被返聘为驻所调解室专职调解员。7年来,她累计为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00余起,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福建省人民调解专家”等称号。

调解效果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调解员专业素质的高低。像翁桂娇这样的调解员,我市共有11345名,其中政府购买服务的乡镇(街道)专职调解员增至305名,同比增长32.6%,平均每个调委会配备2.15名,保障了诉前调解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多元化解机制中的积极作用,我市在2017年-2019年,开展“三争”即“争创金牌调委会、争当金牌调解员、争写金牌调解书”活动。3年多来,我市已表彰两批66名金牌调解员、43个金牌调委会、60份金牌调解书。

整合资源聚合力,联动共建惠民生。2019年,全市人民调解案件17380件,调解成功17282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9.4%,人民调解案件数同比去年增长3.1%。

多方联动,加大调解力度

社会矛盾与民间纠纷是多元且复杂的,因而解决的方式也应是多样灵活的,这就需要各级各部门多方联动,各个击破。

2015年,女青年张某与郑某登记结婚,婚后共生育两儿一女。近年来因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双方经常吵闹,今年9月,张某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向法院起诉离婚。

然而,郑某不同意离婚。三明市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成员了解后发现,双方矛盾系因生活琐事而起,并无其他原则性问题,希望双方能加强沟通、消除误解和好如初。

从挽救一个即将破碎家庭的良好愿望出发,婚姻家庭调委会成员坚持以“调”为主,经过耐心引导和教育,郑某向张某诚恳道歉,表示要坚决改正错误。经过调解,双方出现了和好的转机。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是否和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去年,市司法局在广泛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上,推出“6+1”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由市司法局牵头市妇联、市民政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关工委、团市委等5部门,依托市婚姻登记中心,以“6+1”模式,成立我市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6部门发挥不同职能优势,共同推动矛盾化解,维护婚姻家庭的和谐稳定。

多方联动显成效。目前,调委会共受理调解婚姻家庭纠纷453对,离婚辅导率43.9%,其中214对调解成功放弃离婚,成功率47.2%,为边缘婚姻筑起“缓冲带”,实现“维权+”的放大效应。

此外,市司法局还与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等8个重点行政执法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加强行政调解组织建设的通知》,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目前,全市已建立起12个行政调解组织,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近百起。

探索创新,丰富调解机制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紧跟时代步伐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就必须不断探索创新,不断寻求新的调解方法。

今年1月初,大田县在试点吴山镇召开全县矛盾纠纷“评理+调解”化解模式现场会,充分肯定了试点成效,并全县推广。为打造“枫桥经验”大田版,大田县正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乡村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

目前,全县共建立了18个“评理室”、18个“评理员库”,共有评理员275名、18个“流动调解室”。全县运用“评理+调解”模式,共调解各种矛盾纠纷135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无独有偶,今年来,明溪县在打造自治法治德治有效融合的乡村依法治理新体系上下功夫,今年1月在坪埠村开始摸索“说事评理”人民调解模式,引导基层群众崇德向善,维护乡村公序良俗,创建基层农村文明新风尚。共调处各类纠纷123起,调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3起,无一起因调解不当引发越级上访或群体性事件。“说事评理”逐渐发展成为坪埠村创新社会管理的“稳压器”,在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梅列区司法局成立徐碧旧城改造工作专班,开展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宁化县针对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与县人民法院联合开展“无讼村”活动……我市不断创新机制,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司法防线 。

司法为民,永葆初心。今后,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和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将继续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我市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