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明新闻 > 
满意在三明|把好服务方向盘
——三明公交做实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2020-09-27 10:32:39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新凤  

●三明日报见习记者 陈 睿

新冠肺炎疫情管控期间,三明市区核心公交线路,减班不停运;13辆“点对点”企业定制专车,从贵州、云南、湖南等地接员工返岗,助力复工复产;为确保市区首批复学的高三学生上下学防疫安全,开通定制线路专线……三明公交人严格落实有关部署要求,坚守在城市公共交通客运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我市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快速部署

做实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突然来袭的疫情,三明公交快速响应,成立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于1月23日,印发《三明公交防控新冠疫情应急预案》,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月29日,根据疫情发展最新情况,公司又及时修订《应急预案》,要求各基层单位和职能部门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密切配合市疫情领导小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飘扬,是党员的责任和使命。

从1月24日起,三明公交在职的近百名党员,放弃休假,带领千余名员工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三明公交还多次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各场站一线,向乘客宣讲疫情防控知识,营造疫情防控良好氛围。

三明公交三分公司党员、驾驶员孙黎平,在得知公司发起“支持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捐款”活动后,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捐款1万元。他说:“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勇挑重担。感谢党给我省劳模的荣誉,我把奖金全部捐出,也为支持抗疫尽一份绵薄之力。”

减班不停运

保证市民出行需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的除夕注定是不平凡的。

三明公交快运分公司的K线路,承接了三明南、北动车站与市区运输接驳功能,是直面疫情冲击的一线窗口。春节期间,从武汉返回沙县过年人员有2000多人,K线路的运营安全,成为我市防疫工作的焦点。

“驾驶员一定要佩戴口罩,严格落实消毒措施,要在确保安全的同时,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1月24日除夕夜,三明公交快运分公司经理刘闽与副经理陈翔,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前往一线检查工作,并仔细叮嘱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抓好生产运营。

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及行业主管部门要求,三明公交暂时停运蓬坑等农村客运班线以及市区至沙县陆地港线路,市区核心公交线路减班不停运。

“刚开始大家对疫情不了解,有些员工因为害怕有抵触情绪不愿出车。我们就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一个个做驾驶员及其家属的工作,讲解健康防护知识,消除心理顾虑。同时公司积极筹集防控用品,确保员工个人防护得到保障。”三明公交一分公司经理吴权水介绍。根据实际情况,三明公交调整运力配置,适当延长发车间隔时间,减少发车频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市民的正常出行需求。

2月15日起,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公交出行客流量逐渐加大。结合三明疫情防控实际,三明公交按照“一断三不断”的总体要求,防运并举,周密部署,逐步恢复公交线路运营。

“复工初始,为了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乘车人员过度拥挤。我们调整了核心公交线路的发车密度,从疫情初始时8分钟至15分钟发一班车,改至5分钟左右发一班车,上下班高峰时段,车次安排还更密,通过降低车辆实载率,保障乘客的安全。” 三明公交党委副书记伍震介绍。

防运并举

保障复工复产复学

4辆车、8个驾驶员,4天吃睡全在车里,往返奔波5000多公里……回忆起开展点对点定制运营服务过程中,最远的那趟行程,三明公交旅游分公司副经理李古铮感慨地说:“疫情期间,驾驶员们勇担重任,是优秀的榜样。”

他介绍:“最远的一趟任务是前往云南曲靖接员工返岗,执行任务途中,驾驶员们会路过一些疫情较严重的地区,为保障安全,我们为驾驶员提前备足了干粮、饮用水、口罩、消毒剂等生活及防疫物资。他们饿了就啃块面包、吃泡面,凌晨2时至5时,在高速服务区和衣睡在车里。大家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范要求,非必要不下车,途中尽量避免与他人接触,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平安顺利完成了点对点接送任务。”

2月20日起至3月6日,三明公交快运分公司的点对点定制运营服务共发出班车13辆次,为我市的尤溪顺源纺织有限公司等企业从云南、贵州、湖南等地接回返岗员工百余名。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4月7日,全市高三学生正式开学。开学复课是疫情防控的一个关键节点。开学前,三明公交快运分公司就积极对接三明二中、三明一中、三明九中、实验中学等学校,推出了学生公交专线,开通定制路线,点对点专车接送学生,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市区学生上下学乘车安全。

防控常态化

坚持不松懈

从疫情初始至今,所有公交驾驶员每天上班的第一项工作和收车后最后一项工作都是车辆保洁。彻底消毒车辆,仔细清洗上下车门把手、车内扶手、天棚、地板、空调滤网等重点部位并喷洒消毒液。驾驶室内的方向盘、仪表台、移动支付设备等都不落下。

吴权水指着办公桌角一沓厚厚的蓝色文件夹说:“这里面装的是疫情防控以来,每天各条线路首末站运营情况的登记表,人员、班次逐一对应,让防控工作可查可控。”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进行,三明公交各条线路均严格执行《应急预案》要求,仔细做好车辆消毒、驾驶员体温检测、口罩申领等工作,每个公交首末站都逐项制表,详细登记,按月份规范存档。

当下,国内疫情防控已经全面进入常态化,有些工作不能松懈,还是要坚持做细做好。

“天气热,许多同事的脸上因为长期佩戴口罩长了湿疹,红肿发炎,但是我们的工作性质特殊,每辆车都是城市公交服务的窗口,为保障疫情防控安全,没有接到指挥部的命令,工作中就不能摘下口罩。” 吴权水说。

为加强防疫知识宣传,三明公交还利用车载语音播报系统、场站、候车亭显示屏、宣传栏等媒介与阵地,悬挂横幅,张贴防控健康提示、健康知识宣传材料,提醒乘客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三明公交有责任、有义务,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百姓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伍震对此充满信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