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部门快递 > 
守护节日食品安全—— 三元区市场监管局强化国庆、中秋节前市场监管
2020-09-30 15:27:49  来源:三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张芳  

日前,三元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谋划,提早着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针对辖区中大型餐馆的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区市场监管局召开集体约谈会的形式,向各中大型餐馆传达《三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关于印发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方案(第四版)和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的通知》《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餐饮经营者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从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全面加强场所防控措施、强化冷链食品进货查验、做好核酸检测抽样工作等方面入手,切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月饼生产企业和食品加工小作坊开展检查,重点检查原辅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情况;是否利用回收食品或过期食品作为原料加工食品;生产过程中是否使用非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使用是否规范;食品包装标示标注是否规范等项目。同时,加大对商超销售月饼的检查力度,严格依法督促食品经营者建立和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坚决查处销售超过保质期、腐败变质、感官性状异常、假冒伪劣、标签标识不规范、“三无”及来历不明的食品等违法行为。截止目前,全区未发现“早产月饼”,使用过期变质的原料生产月饼,超范围或超限量添加食品添加剂的情况。

区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节假日期间无论居家休息,还是外出旅行,都要注意饮食安全与营养健康。要增强节约意识,根据家庭就餐人数确定食材量和制作量,既保证新鲜又避免浪费。防疫期间外出就餐时,避免去人员集聚密度大的餐厅,优先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高的餐厅就餐。就餐座位应保持一定距离,提倡使用公勺公筷,鼓励分餐。点菜时要适量,拒绝铺张浪费,践行“光盘”行动。

在选购月饼时,建议去超市、食品商店等正规销售场所或渠道,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以及包装上的相关信息。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无保质期或来源不明的月饼,不要过量囤积。买回家的月饼,要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方法保存、在保质期内食用。食用月饼前,要查看其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一旦发现异常,请勿食用。另外,不能用月饼代替正餐。食用月饼要因人而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特殊人群,即使是食用 “无糖月饼”,也要严格控制食用量,不可多吃。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