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基层快讯 > 
满意在三明|“ 小”积分激发“大”能量——中村乡米洋村 “积分制”管理开启乡村治理新模式
2020-10-19 15:28:25  来源:生态中村  责任编辑:张敏茜  

“搞好自家卫生,不但自己和家人生活环境改善了,还能兑换礼品”,“打扫自家卫生不仅能兑换实物,还能拿到流动红旗,这是很大的精神鼓舞,下个月我也要争取拿到流动红旗”。

从党员管理积分制到乡村治理积分制,中村乡率先在米洋村推行全员积分制管理模式,即以环境卫生整治、家庭文明新风培育、矛盾纠纷化解等具体行动争取积分,在村内建立“积分超市”,以积分兑换实物,调动广大群众参与“最美庭院”创建,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村庄管理的热情,开启乡村治理新模式。

以队伍建设推动基层治理各项工作

推选公道正派的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建积分制管理领导小组、现场评比小组,为积分制管理提供组织保障。同时,联合坐班例会、党员大会共同“把脉”村域治理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集众智、凝聚力、聚焦难题发力。

以积分管理激发环境整治内生动力

从布置协调、清洁卫生、绿化格局、家风文明等4个大类10个小类设立积分项目和分值标准,推行“周检月评”制度,建立“一户一档”积分台帐,每季度末月15日村民可持积分卡兑换相应分值的物品,进一步激励调动更多的群众参与环境整治、文明家庭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用劳动、用文明“兑”出农村环境新面貌。

以机制建设规范村域长效管理

把深化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抓手,通过划分网格、党员包靠、群众参与,在村庄卫生清出底子来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积分管理的长效机制,着力营造“自觉干”“比着干”“争着干”的良好氛围,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降低成本、易实施、受欢迎,让整治成果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久。同时,进一步把“积分超市”推广运用到孝老爱亲、邻里互帮、扶贫扶志、矛盾化解等工作中,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造出具有米洋特色的乡村基层治理新模式。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