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理论热评 > 
人民网评:用奋斗告慰英灵,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10-29 14:59:07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郑新凤  

近日,云南大理扶贫干部杨继周在脱贫攻坚入户走访时突发疾病去世,年仅35岁。在脱贫攻坚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又一位英雄离我们而去。

有一种担当,是在贫困堡垒的攻坚之地,做贫穷的掘墓者、百姓的知心人;有一种责任,是痴心无悔,向死而生,扛起脱贫攻坚的重任……截至2019年底,95%以上的贫困人口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摘帽。不奋斗,何来奇迹?

面对生命逝去,总难免哀伤。但悼念逝者,不是为了流泪,而是为了对标榜样、鼓舞斗志,从英雄身上汲取前行的无穷动力。告慰英灵最好的方式,就是接过他们肩头的重担,奋斗不息,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英国《经济学人》赞叹:中国是世界减贫事业的英雄。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全国广大扶贫干部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甘为马前卒、争当急先锋,为扶贫减贫伟大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他们用热血和实干诠释了对人民的忠诚,每一位都是新时代的英雄。

俗话说,“一个榜样胜过书上二十条教诲”。甘于奉献的扶贫英雄们,竖起了一面面正能量旗帜,成为这个时代的精神标杆。引领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指引人们见贤思齐,奋发进取,朝着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方向不断前进。

扶贫英雄更是一面面镜子,督促我们检查不足,提升自我。他们也许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们将吃苦在前、公而忘私等优秀品质具体化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成为百姓看得见、够得着的鲜活样本。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还在于他们不仅能感染人、鼓舞人,更会凝聚一种力量,带动更多人,心怀“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去担当“功成必定有我”的作为。“日均2万步,两个月走烂两双运动鞋”,王秋婷的扶贫日记让人泪目;长年奔波在危险的山路上,李迎坡、徐梅的鲜血染红了扶贫路;海南省脱贫攻坚战第一督查组组长李龙生突发疾病,牺牲在临高县扶贫工作岗位上……截至2019年6月底,770多名扶贫干部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但一个扶贫干部倒下去,千百个扶贫干部站起来,困难和牺牲,更加激发千千万万英雄儿女坚定斗志,鼓舞他们前赴后继,为脱贫攻坚战斗到底。

2017年“七一”前夕,重庆城口县4名扶贫干部走访贫困户途中发生交通事故。26岁的王英是唯一的幸存者。她苏醒后第一句话是:“我不后悔,等我伤好了还要去做扶贫工作……”“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是脱贫攻坚战士们共同的心灵密码,也是他们留给世人最大的精神财富。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嘹亮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召唤我们继承扶贫英雄们未竟的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不息。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