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元新闻网 > 三元新闻 > 
攻坚克难打硬仗 ——三明市飞灰填埋场建设项目征迁工作侧记
2021-01-04 09:22:30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芳  

●三明日报记者 陈 睿 三明日报三元记者站 庄万强

“16日发布征地公告,仅用13天就完成了项目征迁工作。”上月28日,三元区莘口镇党委书记李强说,三明市飞灰填埋场建设项目19户征迁户,于当日全部完成签约,项目征迁工作圆满收官。

作为三明“城市双修”项目,飞灰填埋场是我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配套项目,建成后将服务于固化飞灰的安全处置,用地涉及莘口镇黄砂村集体土地7.5705公顷,共19户。

事上练、苦中学。土地征迁牵涉问题错综复杂,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去年9月,项目启动之初,莘口镇提前介入,为后期征迁工作的开展做好准备。镇党政干部下沉黄砂村一线,与村两委成员一起团结协作,推进征迁。镇里抽调经验丰富、业务精、能力强的精干人员,设立项目征迁指挥部,组成征迁工作组,由“一把手”带队,逐一走访村民代表和土地征迁户。

踩准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节奏,征迁小组主动放弃休息时间,选择晚上入户宣讲征迁政策法规,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前期,村民对飞灰填埋场选址黄砂村存在抵触情绪,工作人员就带上图纸、资料上门逐字逐句解惑,打消顾虑。”莘口镇党委宣传委员郑晓宁介绍。

征迁工作做到位,莘口镇副镇长林向成成了黄砂村的“名誉村民”。黄砂村林姓村民多,林向成主动上门拜访长者,从“自家人”角度出发,换位思考,开展工作。

拉近了“人心”,关键还要讲求“公理”。一开始,许多村民对签约都持观望态度,担心“谁先签、谁吃亏”。工作组设身处地为村民着想,将征迁标准及相关事项上墙公示,还开放了征迁指挥部,让村民可以随时查阅已签订的项目征迁合同。

公开、公正、透明,征迁工作更是一把尺子量到底。因为征收土地都是集体用地,工作组从一开始就明确,分户丈量必须公正客观。为了确定一块山地的面积,林向成与镇党委组织委员陈玉奇两次冒雨上山丈量。当时陈玉奇正生着病,从山上回来病越发严重,说话都不能出声,但第二天她还是坚持工作。

攻坚克难,打好硬仗。去年,除圆满完成飞灰填埋场建设项目的征迁外,莘口镇还完成了莆炎高速(三元段)征迁,莆炎高速东、西互通连接线征迁,三元毅君机械铸造有限公司竹洲地块收储等征迁攻坚任务。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三元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三元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三元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三元新闻
    [更多]基层快讯
    [更多]三明新闻
    • 主管单位:中共三元区委宣传部 地址:三元区政府大楼宣传部
    • 热线:0598-8393106 投稿邮箱:syxww8393106@163.com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闽ICP备18015346号 编号:35120210045
    • 全国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http://www.12377.cn